與慢性疾病和諧共處
育兒技巧

與慢性疾病和諧共處

2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在香港,超過七成長者受最少一種慢性健康問題所困擾。長期應對慢性疾病,對患者自身、以至身邊照顧者之生活質素,都可能構成負面影響。

慢性疾病和壓力

慢性疾病耗損患者身心健康,或失去自理能力的狀態,都會對他們構成壓力。患者不但要擔心自己的健康狀況,還要考慮治療過程和經濟開支。而同一時間,照料者亦面臨考驗:要盡心照顧患者並滿足他們的需要,便難免要犧牲自己的社交生活。

如果當中處理不善,則可能導致身體及精神健康惡化、意志消沉、甚或有輕生念頭。因此,我們特意為大家提供一些從容應對慢性疾病的小貼士:

1. 了解自身狀況

患者應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學習如何應對。這會令你感到自己有能力控制病情,並讓你的照料者能妥善照料你。

2. 學會正向思考

正向思考能助你遵照治療的進度,並在生活方式上作出適當的轉變。持續參與日常生活中的活動亦有助建立自我價值,同時減低對照料者的依賴。

3. 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

living-well-with-chronic-illness1

這有助你在患有慢性疾病的情況下好好生活。吃得好、睡得好、維持正常的社交生活、定時做運動 —— 你可以邀請朋友一起做運動,讓它成為一項社交活動!

與慢性疾病共處絕非易事,但你我也可做到!謹記,有需要時一定要尋求並接受援助。

資料來源

  1. http://www.elderly.gov.hk/english/healthy_ageing/mental_health/coping_with_chronic_illness.html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