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徵費】垃圾徵費懶人包: 幾時實行、收費計劃、罰款、教學
生活秘訣

【垃圾徵費】垃圾徵費懶人包: 幾時實行、收費計劃、罰款、教學

6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本港都市固體廢物每年持續上升,每日製造的固體廢物將近2萬公噸,人均棄置量更高達每日1.47公斤之多,為堆填區帶來面臨飽和的沉重負擔。日前立法會恢復《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二讀,最後以37票贊成及1票反對之下三讀通過草案。換言之,當條例正式落實後,市民將要購買指定垃圾袋,方可合法地棄置垃圾。到底垃圾徵費何時開始實行?市民又應如何計算收費?信諾Smart Health馬上為你整合相關資料。

垃圾徵費通過後,香港政府預計會在經過18個月準備期後,再經立法會同意後方會擬定正式生效日期,預料最早會於2023年起正式實施相關收費計劃。日後當市民棄置垃圾、廚餘及家居廢物時,必須購買以每公升0.11元的指定垃圾袋來棄置家居垃圾。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指,條例通過後會設18個月準備期,期間政府會向市民免費派發垃圾袋,以協助市民適應;與此同時,亦會加強社區減廢回收、推行公眾教育和宣傳,並協助商界處理廚餘問題。此外,正式實施後的初期則為收費計劃 的「適應期」,會以適度執法的方法來對違例個案發出警告,惟會對性質及程度嚴重的違例行為採取執法行動。

根據政府資訊,於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施的首三年,指定垃圾袋收費定為每公升0.11元,而綜援人士可獲每月10港元補貼。垃圾徵費標準分為兩種收費模式,分別是「按袋收費」及「按量收費」;至於無法用指定垃圾袋包妥的大型垃圾(例如傢俬)則每件劃一收費11元,市民必須貼上指定標籤方可棄置這類垃圾。以下為兩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徵收模式詳情:

1. 按指定垃圾袋/指定標籤收費

都市固體廢物將以預繳式指定垃圾袋來進行收費,住戶必須購買政府指定的垃圾袋來棄置家局垃圾,當中市民可以自行選擇九種容量的垃圾袋,分別是3、5、10、15、20、35、50、75及100公升,以下為各款容量垃圾袋的建議收費:

容量

價錢(包括垃圾袋費用及垃圾徵費)

3公升

HK$0.33

5公升

HK$0.55

10公升

HK$1.1

15公升

HK$1.65

20公升

HK$2.2

35公升

HK$3.85

50公升

HK$5.5

75公升

HK$8.25

100公升

HK$11

而指定垃圾袋及棄置大型垃圾所需的指定標籤均會設有防偽特徵,市民可以於約4,000個獲授權的銷售點購買,包括超級市場、便利店、油站、郵局和自動售賣機等;亦可透過獲政府授權的網上平台購買。

2. 按廢物重量徵收「入閘費」

至於由私營廢物收集商使用非壓縮型垃圾車收集的廢物,將會按棄置於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的廢物重量來徵收入閘費;該種收費模式主要適用於工商業處所棄置的大型或形狀不規則的廢物,相關堆填區及廢物轉運站的「入閘費」則為每公噸365元。

適應期過後,政府將會以「風險為本」模式採取嚴厲執法行動,包括對現場截獲的違法者開出 1,500元的定額罰款通知書,如被撿控的話,首次定罪最高罰款25,000元及監禁6個月;再次定罪則最高罰款50,000元及監禁6個月。此外,環保署亦會就「垃圾徵費 」一事設立熱線,以解答市民的查詢及接收違例投訴或舉報。

現時,環保署正積極構建社區新的回收網絡「綠在區區」,當中包括9間「回收環保站」、22間「回收便利點」,以及超過100個定時定點的「回收流動點」,服務範圍更已擴展至全港18區。上述亦提到,新垃圾徵費下,無法用指定垃圾袋包妥的大型垃圾將會按件數來計算收費。

因此,如果市民想棄置家電產品的話,不妨可以參考環保署提供的資料,並把可回收物品交到全港總共 22 個「回收便利點」與超過 100 個「回收流動點」。

資料來源

  1.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都市固體廢物收費
  2. 香港政府新聞網- 政府歡迎立會通過廢物收費法案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