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常識:你有多了解脂肪?
休閒和旅遊

健康常識:你有多了解脂肪?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今時今日,站在浴室的磅上早已不是反映最佳健康和體能水平的最佳方法了。一直以來,注意體重的人都會對身高體重指數(BMI)的數字非常執著,但現在是時候留意並學懂計算你的體脂肪率了。

眾所周知,肌肉組織比脂肪更細密,重量更是脂肪的兩倍。因此,BMI 評分對於好動肌肉質量較高的人可能並不是最準確的健身指標。

此外,專家亦認為 BMI 評分可能是錯誤的健康指標,因為瘦削的人身體上的脂肪含量仍可能很高,因此更可能會忽略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how-well-do-you-know-about-body-fat1

與利用體重和身高計算的傳統 BMI 方法不同,人體脂肪率以一系列的方法量度,當中包括臨床靜水壓測試、健身室的卡尺測試、以及家用人體脂肪秤。健康的體內脂肪率應介乎於25%至32%之間,若比例為33%或更高,則屬於超重。1

要留意的是,生理上的差異會使女性容易有較高的體內脂肪。同時,正常脂肪比例也會因年齡而異。因此,健身專家建議女性應注意體內脂肪的分佈。例如腹部脂肪除了對身體不好外,亦可能是包括心臟病在內的代謝綜合症徵兆。

請參考以下體脂率對照表:

年齡(歲) 體內脂肪率 (%)
男性 女性
20 8.5 17.7
25 10.5 18.4
30 12.7 19.3
35 13.7 21.5
40 15.3 22.2
45 16.4 22.9
50 18.9 25.2
55 20.9 26.3
  1. Oxygen Mag - The Fit Woman's Guide to Body Fat
  2. Builtlean - Ideal Body Fat Percentage Chart: How Lean Should You Be?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