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週末,就想放縱飲食?
食物迷思

【一到週末,就暴飲暴食?】暴飲暴食的原因、解決方法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都市人生活節奏緊張,一到周末假期、或者放假的日子,面對美食當前,就想放縱飲食,甚至暴飲暴食,隨時會因為吃多了高熱量食物,令整體卡路里爆燈而致肥。齊來了解營養師剖析,每逢放假就密密食的原因,要控制暴飲暴食,又有什麼對策?

經過一星期的忙碌工作,不少人都會認為在放假的日子,可以隨心放縱一下飲食,例如約朋友吃自助餐、放題,或打邊爐,一邊傾計、一邊食,能夠帶來紓緩壓力的效果。註冊營養師陳玉儀曾指出,曾有研究指短暫壓力可令胃口下降,一旦長時間受壓,就會刺激荷爾蒙分泌皮質醇,從而增加食欲,所以有部分壓力大的人,會突然暴飲暴食,尤其愛吃肥膩食物、甜食等「Comfort Food」,希望藉此減壓。

另一註冊營養師李鎧而表示,打工仔生活壓力大,負面情緒如抑鬱焦慮、憤怒及緊張等,可引致情緒化飲食行為,可能會透過飲酒、飲用高糖分飲料,或進食甜品、高脂肪包點、粉麵或肉類等,有機會因攝取過多熱量,導致體重上升或出現其他健康問題。有機會引起情緒化飲食還有下列原因,如果這些正是影響你出現暴飲暴食的因素,就要針對性作出改善。

  • 感到空虛、孤獨
  • 受廣告或媒體的飲食資訊影響
  • 不認同自我價值,利用進食來安撫自己
  • 進食不定時和不定量,令飢餓感特別強烈
  • 進食速度快,不經意地大量進食

健康飲食的好處有很多,包括能幫助控制體重,預防肥胖問題、以及減低患上各種慢性疾病的機會。美國的註冊營養師Lauren Sullivan便分享了一些貼士,教大家擺脫周末假期暴飲暴食的方法。

  1. 正念飲食、享受食物:專心及慢慢地進食,專注感受食物的各個方面,例如觀察其外表、聞一聞氣味,進食期間感受食物的質地及溫度。有意識的進食,可以更能感受身體的飢餓感和飽足感,導致不需要吃太多也會感到滿足。
  2. 保持有規律的進食,避免一日三餐相隔太長時間,導致其中一餐會因太餓而暴飲暴食,或揀選了一些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來吃。
  3. 減慢進食速度,大腦在人體進食後,約20至25分鐘,才會意識到飽腹感。所以若吃得太快,腦部未有飽肚訊息,便會繼續讓身體進食下去,以致越食越多,增加熱量攝取。
  4. 揀寫食物日記,記錄低自己每日的飲食餐單,了解進食份量及種類,有助在揀選食物時有更多自控能力。

想透過飲食減壓,其實都有秘訣,包括可以進食色彩繽紛的天然或無加工食物,除了會令人食得開心,也可以均衡攝取不同營養素,對身體有益。舉例進食含有色胺酸豐富的食物,有助人體調節荷爾蒙,製造血清素,使人心平氣和,牛奶或火雞胸都是很好的選擇。營養師推介下列簡單的紓壓餐單。

早餐:

  • 1碗牛奶麥皮加肉桂粉及1條 香蕉
  • 或1份牛油果雞蛋三明治及一杯鮮奶

午餐:

  • 1份菠菜三文魚蘑菇奄列 、2塊黑麥包及 1碗切粒木瓜
  • 或1份三文魚炒藜麥飯配蘆筍 及6粒士多啤梨

下午茶:

  • 約10粒堅果如開心果、杏仁或核桃,配合1杯鮮奶

晚餐:

  • 1份焗三文魚/沙丁魚、芝麻醬拌菠菜、 1碗蕎麥麵 及 1碗切粒西瓜
  • 或1份香草烤雞胸伴薯菜 及2個奇異果

透過暴飲暴食去紓緩負面情緒及壓力,並不是理想的減壓方法,更要付出很大的健康代價。學習管理壓力、以正面方法減壓例如學習腹式呼吸、聽音樂、散步、建立良好嗜好等,更值得推介。

資料來源

  1. Cleveland Clinic-How to Stop Overeating on Weekends
  2. 匆忙族戒急 智食抗壓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