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擔憂成疾
生活秘訣

切勿擔憂成疾

6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日常生活中來自家庭和工作的壓力無可避免地不時為我們帶來不適。適量的壓力會增加我們的動力,處事更臻有條不紊及提高生產力,因此壓力不盡是一件壞事。然而,若你未懂如何面對壓力,或長期飽受精神損耗的焦慮,你的健康必然會有所損害。

當憂心成疾

專家經過觀察一些持續處於緊張並容易沮喪,及壓力超標的人,綜合出以下一些危害健康的後果。

  • 心臟疾病︰研究顯示,高程度的壓力會使患上代謝症候群的機會增加一倍,而此種病症會構成心臟疾病。1代謝症候群是一系列健康異常徵狀的統稱,當出現下列三種或以上的徵狀,便足以確診。
    • 高血壓
    • 胃部有過多脂肪
    • 好膽固醇在水平以下
    • 高血糖水平
    • 高三酸甘油脂水平
  • 抑鬱症︰工作壓力過高會大大提昇患上抑鬱症及焦慮症的風險。2事實上,此等令精神衰弱的不安感有時會在沒有先兆,及當事人未有經歷任何沉痛的情況下發病。一般以言,他們只有表示工作環境壓抑,且壓力繁重。3
  • 消化系統健康︰一項研究顯示,70%的參加者當承受壓力時,消化系統會出現不良反應,約有一半以上同組別的人士形容,有出現腹痛、胃酸倒流及腸易激綜合症等不適狀況。4

對抗壓力及其影響

dont-worry-yourself-sick1

如壓力是無可避免,我們總可以裝備好自己去擊退種種不適反應。以下有幾個簡易的提示,能將高壓生活習慣帶來的不良後遺逆轉。

  • 健康飲食︰高纖維及高維他命的飲食,可以促進心臟血管健康,及調節血糖水平。5從而會令你感到身心潔淨和精神充沛,有效改善你的壓力程度!
  • 分配一些私人時間︰私人時間對增加自信和保持優質心理狀態相當重要。嘗試每日抽至少30分鐘讓自己沉醉在嗜好當中,像閱讀、看電視或緩步跑,助你應付日後壓力繁重的時刻。6
  • 避免飲酒及抽煙︰經過一日辛勞工作,大家都喜歡小酌一杯,相信此亦無傷大雅。不過豪飲甚至酗酒會為你的心臟血管及消化系統造成災難性的影響,同時亦會引起抑鬱病症。7飲酒要適可而止,至於吸煙同樣需要盡量避免。

我們每天落力工作,將自己推向壓力底下,去為自己及家人的生活奮鬥。然而沒有健康的身體,縱使有好的成果亦無福消受。因此,當我們接受並硬吞下種種擺在眼前的壓力,同時要提醒自己它會帶來那些危害健康的風險,並謹記要防範於未然。

資料來源 

  1. Gimeno D, Tabák AG, Ferrie JE, Justice at work and metabolic syndrome: the Whitehall II study. Occup Environ Med. 2010 Apr;67(4):256-62
  2. Depression. NHS Choices. Visited 14 June 2013
  3. Wang JL, Lesage A, Schmitz N, Drapeau A.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work stress and mental disorders in men and women: findings from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Journal of Epidermiology Community Health 2008; 62: 42-47.
  4. Stress and IBS. IBS Research Update. Visited 14 June 2013.
  5. Stress. British Heart Foundation. Visited 14 June 2013
  6. Melchior M, Caspi A, Milne BJ, Danese A, Poulton R, Moffitt TE. Work stress precipitates depression and anxiety in young working women and men. Psychological Medicine 2007; 37: 1119-1129.
  7. Depression. NHS Choices. Visited 14 June 2013.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