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也要吃得好
養生保健

長者也要吃得好

2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踏入老年,身體出現的變化,包括牙齒鬆脫、味蕾變差、口乾和消化不良等情況往往會直接影響飲食。對長者來說,這些影響不僅會令他們錯過享受食物的機會,最終更可能會導致營養不良。

可幸的是,改變飲食習慣和食物選擇可以有效地幫助糾正這些問題。

1. 牙齒鬆脫

dietary-challenges-of-the-elderly1

切碎食物可以幫助舒緩咀嚼困難的情況。改變食物質地,例如磨成泥狀,也可幫助咀嚼和吞嚥。此外,肉碎、魚類、豆腐、番茄和香蕉是可以輕易被改變質地的食物。

2. 味蕾退化
當增加食物的味道時,應避免使用含大量鹽份的調味料,因為高鹽攝取量會令血壓上升、導致心臟病。1 相反,可嘗試使用薑、大蒜、香芹、芫茜和胡椒等香料令食物的味道更突出。

3. 食慾不振

dietary-challenges-of-the-elderly2

嘗試以營養豐富、次數多而量少的膳食取代正餐。營養豐富的食物例子包括豆腐雞蛋湯、豬肉碎生菜粥、魚片和蔬菜麵等。

4. 口乾
受口乾困擾的長者可多吃濕潤及含醬料、肉汁或清湯的食物。建議食譜包括蒸水蛋、燜肉和薯蓉。

5. 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會直接影響長者營養的吸收。這種情況可以透過少食多餐來舒緩。同時應避免油炸和油膩食物,並儘量減少咖啡因和酒精的攝取量。此外,飯後散步亦會幫助改善這種情況。

資料來源

  1. http://www.elderly.gov.hk/english/healthy_ageing/healthy_diet/common.html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