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一文看清 各國新冠肺炎疫苗優缺點及相應措施 (不斷更新)
新冠肺炎

【新冠疫苗】一文看清 各國新冠肺炎疫苗優缺點及相應措施 (不斷更新)

7 分鐘閱讀

最後更新日期:2021年2月24日

香港新一輪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自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2020年1月公布後,全球開始疫苗研發競跑,多支新冠肺炎疫苗已進入後期試驗階段。近日英國美國俄羅斯等地陸續批准了應對新冠病毒的疫苗,為市民恢復正常生活帶來曙光。立即了解各國的疫苗資訊,以及你不可不知的熱門問題!

  • 滅活疫苗:由已殺滅的病原體製成,主要通過其中的抗原誘導細胞免疫的產生。滅活疫苗使用廣泛而且非常成功,例如狂犬病疫苗。」
  • 核糖核酸疫苗:使用的是RNA疫苗原理,抽取病毒內部分核糖核酸編碼蛋白製成疫苗,是一種新型疫苗,目前尚未有大規模接種成功的案例。
  • 腺病毒載體疫苗:採用基因工程方法構建,原理是讓腺病毒攜帶新冠病毒的致病抗原進入人體細胞,從而合成針對新冠病毒的抗體。這種技術曾被用來研發出埃博拉病毒疫苗。

生產國

研發的藥廠
/ 疫苗名稱

疫苗種類

注射劑量

保護作用

價錢

儲存方法

注意事項

中國

克爾來福疫苗
北京科興生物
(Sinovac Biotech)

傳統滅活疫苗

間隔14天注射兩劑疫苗

未有公布

約HKD706

常規冰箱溫度下(2至8度)保存

只有5.36%的受試者出
現程度輕微的不良反應,
包括注射部位輕度
疼痛、疲勞和中度發燒

美國和德國

美國輝瑞
(Pfize) 和德國
BioNTech

核糖核酸疫苗

需要注射兩劑

90%

約HKD310

存放在攝氏零下 70 度

美國目前有六宗疫
苗引發的過敏報告

美國

莫德納疫苗
Moderna

核糖核酸疫苗

需要注射兩劑,相隔時間為28天。

95%

約HKD388

存放在攝氏零下20度

有效率超過 94%

英國

阿斯利康
(AstraZeneca Life Science)
和英國牛津大學

病毒載體疫苗

需要注射兩次,兩次注射間隔一個月

70% -90%

約HKD65

常規冰箱溫度下(2至8度)保存

價格便宜而易於
儲放,方便運輸

俄羅斯

Sputnik-V
加馬利亞流行病
學與微生物研究所
(Gamaleya Research Institute of
Epidemiology and Microbiology)

腺病毒載體疫苗

需要注射兩次

92%

約HKD155

常規冰箱溫度下(2至8度)保存

在測試期間並沒有出
現任何特別的不良反應

香港

香港政府已採購3款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包括科興「克爾來福」疫苗、復星醫藥/德國藥廠BioNTech「復必泰」疫苗,以及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藥廠合作研發的疫苗。

科興疫苗首批100萬劑現已抵港,BioNTech疫苗亦將於本月底運抵,市民可因應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提供的疫苗種類而選擇接種。

市民可登入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透過24小時網上系統進行預約。

美國

美國預計將會首先面向美國百萬醫護工作者及三百萬長期居住在療養院的年長者提供首批疫苗。

美國輝瑞(Pfizer)和德國BioNTech聯手開發的新冠肺炎疫苗 ,在本月11日,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授權此新冠疫苗在美國緊急使用,繼英國和加拿大後 第三個接種輝瑞疫苗的國家;另外,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周二(12月15日)表示,美國生產的莫德納疫苗(Moderna)安全,如果在本周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專家團隊和疫苗負責人的批准,24小時內疫苗就可以開始分發。

英國

英國是全球第一個批准輝瑞(Pfizer)和德國醫藥公司BioNTech研製之新冠疫苗大規模使用的國家。本月,一位90歲的英國老人成為世界上接受美國輝瑞公司新冠疫苗注射的第一人,專家制定了一份臨時優先接種名單,包括住在老人院的老人和相關護理人員,80歲以上的老人和其他衛生和社會護理工作者,預計他們亦會在幾天內開始接種疫苗。

俄羅斯

俄羅斯成為為全球首個公開讓國民大規模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國家。於首都莫斯科的診所,醫生、老師、社工等有機會與病人接觸的高危人士,可優先接種俄羅斯自行研發的新冠疫苗「衛星五號」(Sputnik V)。該疫苗於8月註冊,為全球首款註冊的新冠疫苗。雖然該疫苗現仍處於大規模測試的最後階段,接受登記的首日已有逾5,000人登記於周末接種。

政府希望全民免費注射疫苗,讓市民盡快恢復日常生活和跨境出行,在這段期間,我們應自覺做好個人防疫措施,還要徹底清潔家居,一起攜手抗疫!

資料來源:

  1. 新冠疫苗:中國科興疫苗 你該知道的四個問題
  2. 新冠疫苗開打 你應當知道的幾大問題
  3. 【新冠疫苗】俄羅斯開始大規模接種疫苗 成全球首國
  4. Safety and Efficacy of the BNT162b2 mRNA Covid-19 Vaccine
  5. 新冠疫苗接種在即,你該了解的四大問題
  6. 新冠肺炎-全球新冠疫苗價格大公開-暫中國國藥最貴-俄羅斯最平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