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你的食慾
養生保健

控制你的食慾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你辦公室的抽屜裡面有沒有常備零食?幾乎每個香港上班族每日早午餐、下午茶前後,都總要吃一些零食。肚餓時進食是很正常的,但是你知道自己是真的感到肚餓嗎?如果你經常在正餐外吃很多零食,或感到不能控制自己的食慾而導致體重增加,便看看這篇文章,學習抵抗零食誘惑的方法吧!

認清真正的飢餓

進食時我們體內會釋放安多芬,使人感到開心和滿足,甚至有機會令人上癮。進食的原因可以與飢餓無關,例如:解悶、舒緩壓力等。

雖然進食少量零食沒有壞處,但是你也應該學會認清楚真正飢餓時的感覺。當你下次再感到肚餓時,停一停、想一想自己是真的感到飢餓,或是為了滿足自己精神上的慾望。

認識自己

taking-back-control-of-every-bite1

認清真正的飢餓當然重要,但是未必足夠令你抵抗食慾,所以看看這些小貼士吧!

  • 辨認暗示:你看電視或打遊戲機時會吃零食嗎?如果會的話,可能過去的習慣令這些活動向你的大腦傳送了一些「暗示」,使你擁有虛假的食慾。嘗試主動去認清這些「暗示」,拒絕你眼前的零食。
  • 適量進食:如果你正在吃一包零食,將你想要限制吃的部分倒出來,並把其餘的收藏好,這樣便能夠減低你一次過進食過多的零食。
  • 攝取水份:吸收水份會減少你的飢餓感,下次肚餓時不妨試試飲一杯水、果汁,或是綠茶。

份量控制

taking-back-control-of-every-bite2

除了零食外,亦要注意正餐。糙米、全穀、水果都是充滿營養的食物,但進食過多亦會為你增加不必要的體重。除了要控制食物的質素外,還要控制你攝取食物的份量。當你出外進食時更要加倍注意,因為餐廳的食物份量近年增加了不少。

當你下次到餐廳食飯時,可以嘗試要求少份量的白飯,或是與你的朋友分享你的食物。另外,記得咀嚼完才慢慢吞下食物,因為這樣會更飽肚。最後,你還可以多點在家中煮食。這裡有些關於一餐飯適當份量的貼士:

  • 2-3湯匙的米大概煮出一碗白飯
  • 1杯麵條大概煮出一個網球大小份量的意粉
  • 1份正常份量的雞胸應該相等一副啤牌的大小

你的每個選擇都影響着你的身體狀況,所以好好管理你的飲食習慣吧!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