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疣】一文看清疣的成因、種類、治療及護理方法 | Cigna 信諾
健康新知

【脫疣】脫疣保險包唔包?一文看清疣的成因、種類、治療及護理方法

5 分鐘閱讀

「疣」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皮膚病,主要由過濾性病毒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感染皮膚表面而導致。一般來說,生疣並不會對健康帶來嚴重威脅,但由於疣具有傳染性,因此有機會傳染到身體其他部位,甚至傳染給身邊的家人及朋友一同生活的家人朋友。信諾Smart Health馬上為你講解疣的成因、種類、治療及護理方法。

疣病毒能夠透過接觸傳播,因此所有人亦有機會透過與人接觸或共用私人物品而感染疣病毒。此外,免疫力較低的人士亦會較容易被HPV病毒入侵,從而感染疣病毒。現時已知的HPV病毒更超過200種之多,不同類型的HPV亦會引發不同種類的疣,以下為四類常見的疣:

1. 尋常疣

尋常疣又稱普通疣,外觀呈圓形腫塊、顏色偏向棕色,加上表面明顯突起,通常出現在面部、手部、手指及指甲附近。

2. 扁平疣

顧名思義,扁平疣外觀上比較扁平,顏色偏粉,與幾乎皮膚無異,除了長在臉上之外,亦有機會出現在手臂及小腿上。

3. 足底疣

足底疣主要出現於腳底,而且長得特別厚,有時會被誤會為雞眼。由於生長位置較為隱蔽,因此一般會於走路或穿鞋時感到紅腫疼痛時才會發現。

4. 性器疣

性器疣俗稱椰菜花,常見於陰莖、陰囊、肛門、外陰周圍或陰道內,一開始會出現輕微凸起的小肉粒,嚴重時會逐漸擴大,甚至有可能會滇變為癌症。

脫疣的價錢一般視乎疣的數量、位置、治療方法及醫療機構而定,價錢從HK$500至HK$10,000不等。以下為四種常見的脫疣治療方法:

1. 二氧化碳激光治療

二氧化碳激光坊間最普遍的治去疣方法,主要以10600nm波長來氣化受感染的疣組織。這種治療方法適用於去除各類大小的疣,而且治療前會塗上麻醉藥膏,因此過程中不會感到任何痛楚。

2. 冷凍治療

冷凍治療是透過液態氮的低溫來破壞受感染的表皮組織。療程次數會視乎疣的大小及深淺而定,過程有機會出現輕微刺痛感。

3. 電灼治療

電灼治療以高溫原理來破壞受感染的疣組織,適用於面積大的位置,惟需要進行局部麻醉,術後亦會產生傷口,因此痛感會較強,結疤風險也會較高。

4. 外科手術

如果病毒疣數量單一且體積較大,多數亦會考慮使用手術來徹底切除。同樣地,外科手術亦需要進行局部麻醉,而且需要做好後續的傷口護理,以免出現感染情況。

由於脫疣後皮膚會出現紅印及傷口,為了避免受到感染,脫疣後應按照以下方法來妥善護理,以減少復發及留疤的機會:

  • 傷口結痂前不能使用護膚品及化妝品
  • 避免游水、蒸氣浴等活動
  • 化妝用品需要徹底消毒,以防二次感染
  • 毛巾、床單、枕頭套等需要進行消毒

由於疣屬於病毒感染導致的皮膚病,因此其相關治療都是受認可的醫療項目。只要透過醫生轉介下接受冷凍治療 、電灼治療、激光治療等小型手術,亦可以申請醫療保險索償。以下為醫療保險所包含的參考保險額:

項目

費用

手術室費

HK$1,750/次

麻醉科醫生費

HK$1,750/次

病房

HK$1,100/日

雜項開支

HK$1,400/年

及早治療亦可以減低狷毒疣擴散的機會,但需要注意一點,脫疣療程必須經由註冊醫生確認其醫療需要,才會被視為醫療所需治療而批出理賠。因此,進行脫疣療程前,必須要先行與醫生進行諮詢。

Cigna_VHIS_CTA_Banner_TC

信諾自願醫保靈活計劃(優越)全數賠償住院及手術保障, 多項保障如病房及膳食及外科醫生費更不設金額上限。計劃提供每年保障限額更高達港幣$3,000萬,為你提供最適切完善的醫療保障。

資料來源

  1. 【女性健康】發怒易生疣? 體弱會復發?
  2. 扁平疣因HPV病毒傳染?詳解疣成因
  3. 【認識病毒疣】疣的背後竟與HPV有關及早了解成因和病徵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