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冷靜期Q&A】 冷靜期如何計算?醫保也有冷靜期嗎?
醫療保險

【保險冷靜期Q&A】 冷靜期如何計算?醫保也有冷靜期嗎?

3 分鐘閱讀

保險是一項帶給人們保障的工具,也有人視之為一種投資。有見及此,本地的《保險業條例》為人壽保險引入冷靜期(Cooling-off Period),讓公眾有充裕時間反思購買保險的決定,以保障保單持有人的利益。

保單「冷靜期」自1996年已於香港實施,主要是讓投保人壽保險的保單持有人於合理的時間內,冷靜地重新審視是否真的決定需要該份壽險保單。

香港保險業聯會於過去年間對「冷靜期」作出多次修定,根據2010年2月1日的最新修訂,「冷靜期」的內容如下:

  • 「冷靜期」時限為當保單交付到保單持有人的21天;
  • 或「通知書」發予保單持有人後的21天;
  • 上述以較先者為準;
  • 如「通知書」簽發日期後9天內仍未收到保單合約,客戶應直接聯絡保險公司。

人壽保險冷靜期由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制定,是行業準則,並非法例規定。

不少保險公司提供的醫保或自願醫保都設有冷靜期,但這僅屬保險公司和投保人之間的協定,並非條例規定。

如上文所述,保險冷靜期一般都是21日,但本地也有部份產品設30日冷靜期,如果投保者改變主意,可在保單或冷靜期通知書交付後的30日內取消保單,獲得全額退款。

如要行使權利取消保單,投保者必須簽署書面通知書,並在冷靜期內直接送達保險公司。但當然這只是一般慣例,確實程序請留意不同保險公司的細節及條款。

另外一般而言,保單如有索償,則不獲退回保費。

資料來源

  1. 冷靜期指引
  2. 信諾自願醫保系列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