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多益處
生活秘訣

小睡多益處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香港人很少會獲得充足的睡眠。年幼時,我們都會有定時的上床時間及足夠的睡眠。可是踏入成年後,繁複的工作使每晚有7至8小時的睡眠變得奢侈。

若獲得充足的睡眠對你來說變得很困難,日常短暫的小睡仍能助你挽回一些被剝削的睡眠時間。

將小睡的功效發揮到最大

假如你盡力在滿滿的時間表中擠出珍貴的時間小睡,便把它發揮最大的效用。首先,你要找一個適合的位置。在辦公桌上小睡,不但被辦公室內的強光照射,更要接受四周同事帶有批判性的目光,減低你的睡眠質素。

不如找一個較幽暗及寧靜的空間,減低環境對睡眠質素帶來的負面影響1,你更可以使用一個舒適的頸枕(或是卷起一條毛巾)。還有,記得清空你的思緒及憂慮,讓自己進入安心的狀態睡眠!

少等於多(Less is more)

making-power-naps-work-for-you1

研究指出10至20分鐘的小睡效果最佳2,睡多於半小時,就會有反效果,引發「睡眠惰性」,使你有起床後的嗜睡感,對生產力和集中力帶來影響2。短暫的小睡不只在生理學角度上是較好的,你也不想在工作時睡著整整一小時,令老闆和同事們不高興吧!

假如你擔心自己很難醒過來,就先設定鬧鐘。此外,小睡前可以喝一杯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咖啡因需要20分鐘來消化,然後釋放到你的血液中,因此它會成為一個自然的鬧鐘適時將你喚醒。3

為什麼要小睡?

making-power-naps-work-for-you2

若你時常感到疲倦和在工作時分心,小睡或許能改善你的工作表現。根據一個 NASA 的研究,機師和太空人小睡40分鐘後,他們的工作水平會提升34 %,更能兩倍提高他們警覺性!2 另外,一個研究指出 ,司機在小睡片刻後會較少出錯和反應時間較快。3 因此,為了避免因分心、沉悶或單純的疲倦而出錯,以及改善你的工作效率,考慮小睡一覺吧!

最後,小睡並非一晚充足睡眠的代替品。每晚7–8個小時的睡眠,以及維持一個定時的上床時間對你的健康大有益處。4 即使有時難以做到,小睡也是補救的方法!

資料來源

  1. Managing fatigue in the workplace. International Petroleum Industry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 (IPIECA) and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Oil and Gas Producers (OGP).
  2. Napping.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Visited 25 January 2013.
  3. Falling asleep at the wheel. Loughborough University Sleep Research Center. Visited 25 January 2013.
  4. Can't Sleep? What to Know About Insomnia.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Visited 25 January 2013.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