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醫保】中小企如何揀選團體醫保?一文教你揀選團體醫療保
中小企及初創專區

【公司醫保】中小企如何揀選團體醫保?一文教你揀選團體醫療保

12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招聘人才一事,可說是初創企業及中小企需要面臨的一個嚴峻挑戰,因此不少企業亦各出奇謀,提供獎金、彈性工作時間、進修補助、免費飲食、娛樂津貼等福利以作招徠。

其實除了上述福利外,醫療保險的涵蓋服務亦同樣是一個求職福利指標。根據2021年信諾「360°健康指數」調查,發現有不少受訪者也希望僱主能加強現有的醫療保險保障,以及提供視像診療、心理健康支援等服務,可見選擇一份適合又具彈性的團體醫療保障,能為企業加分不少。

然而,市場上的醫療保險產品五花八門,投保時又豈止考慮保費這般簡單?初創企業及中小企在選擇團體醫保時,除了需要細心檢視公司是否符合所屬計劃的投保條件外,亦應關注保險計劃的保障範圍、細項賠償限額,以及索償方法等細節。

由於 初創企業及中小企在選擇團體醫療保險計劃時,有機會因人數不足、成本問題等因素而處處受到制肘,因此,想順利挑選最合適的團體醫保的話,不妨參考以下因素。

1. 團體醫保門檻

對於初創企業來說,僱員人數不足除了有機會影響生產力外,亦有可能未能達到申請團體醫保的人數門檻。由於市面上不少公司團體醫療保險亦設有5位以上的投保人數門檻,因此,選擇團體醫療保險計劃時,需細心審視當中對僱員人數的下限。

2. 投保申請手續

另外,申請投保時,除了申請表格及商業登記証副本外,保險公司亦有可能要求遞交僱員的健康聲明或健康資訊以作醫療核保之用。如果想省卻一些不必要的繁複流程,不妨選擇一些毋須提交僱員健康聲明的團體醫保。

3. 保險醫療網絡

查詢醫療網絡的規模、網絡醫生的數量之餘,亦應考慮醫院及診所的信譽、病人護理系統的運作等因素。另外,除了普通門診外,某些網絡診所和醫療服務供應商亦會提供中醫、針灸及跌打、物理治療等專科服務,投保前亦應留意一下保險計劃所涵蓋的醫療保障範疇。

4. 保險承保範圍

投保前可以先行考慮僱員對醫療保障的需求,再按其需要來進行投保;而團體醫保的基本保障也包括住院及手術保障,當然,你亦可以加設自選的附加保障,為僱員額外添加門診、牙科、眼科、例行身體檢查等保健護理項目,以更全面保障僱員的醫療需要。

5. 保險費用細節

為了控制成本,挑選團體醫療保險時需要考慮保費細節,另外亦應考慮自付扣除金及共同保險金等費用細節。一般情況下,保障較多、選擇較靈活保險計劃的人均保費會較高,不過,你仍然可以按照公司的保費預算來選擇最適合的團體醫保,以滿足所需的醫療保障。

6. 網上索償系統

初創企業及中小企於成立初期難免會遇到人手緊絀的困擾,僱員亦可能需要身兼多職同時處理各項事務。如果所選擇的團體醫保具備醫療保障電子平台及網上索償系統,便能節省處理索償的時間及人手,減輕工作量之餘,又能讓僱員隨時隨地透過網上系統快捷管理保單及處理索賠事宜。

1. 優質醫療網絡

信諾擁有龐大而優質的醫療網絡,保單成員可以使用全港所有私家醫院以及全港超過4,900個醫療服務點,當中更包括中醫、針灸及跌打等專科服務,保單成員可以自行前往鄰近的醫療服務點,以享用優質的醫療服務。

2. 一對一專屬Cigna Care Manager醫療服務經理

除了在醫療費用上獲得最佳保障外,信諾團體醫療計劃亦設有一對一專屬Cigna Care Manager醫療服務經理,為保單成員提供專業醫療意見,在合適情況下跟進入院接受手術或治療安排、出院後的健康服務轉介,以及提供健康資訊及情緒支援等其他治療的安排,務求給予保單成員更貼心的服務。

3. 視像診療服務

根據2021年信諾「360°健康指數」調查,自新冠肺炎大流行以來,使用視像診療服務的人數增加了 89%。而信諾團體保險保單成員,正正能夠透過視像診療服務來獲得線上診療及專業醫療意見。保單成員可以自由選擇網絡內任何一位醫生預約應診,而且可以享有全城藥物上門送遞服務,並獲發醫生證明、專科醫生轉介服務等,大大節省排隊及等候的時間。

4. 客戶服務聊天機械人CHLOE

信諾設有24小時客戶服務聊天機械人,可以幫助保單成員輕便快捷地尋找醫生,預約應診時間和指示到達醫生診所位置,不受時間及地域限制,真正達到無間斷的線上服務。只需以 WhatsApp 聯絡電話號碼 6601 3136,即可以享用此項方便快捷的服務。

5. 僱員支援計劃熱線

信諾「360°健康指數」調查*發現,高達72%受訪者認為心理健康會對個人健康產生重大影響。信諾務求全面保障保單成員的身心健康,因而特設24小時服務熱線,不但能夠支援各種突發事件,亦能照顧保單成員的情緒需要,從而助初創企業及中小企為其僱員營造一個健康和諧的工作環境。

6. 國際緊急援助服務

無論是因公出差還是出外旅遊,如果保單成員不幸於海外地區發生緊急事故,或突然出現醫療服務需要,信諾亦可以為其安排及接送返港求診或到合適的地點接受治療。

*暫時只提供英文版本

以上資料直接由Cigna信諾提供,有關資料亦非保險產品的全部保障內容及特點,指定保險計劃受其保單條款所約束。就有關產品特色、內容、條款、細則及不保事項,請瀏覽Cigna信諾網站並參閱相關產品小冊子及保單條款。以上資料不能作為Cigna信諾與任何人士或團體所訂立之保險合約或作為簽訂任何保險合約之要約、邀請或游說。

資料來源

  1. 點買團體醫療保險可增公司福利吸引力?
  2. 【職場熱話】網民比併員工福利免費零食、身體檢查已經濕濕碎?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