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日式養生?】維持健康飲食習慣、讓身心貼近自然的方法
紓解壓力

【何謂日式養生?】維持健康飲食習慣、讓身心貼近自然的方法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一場世紀疫症改變不少人,其中最大的改變莫過於人們更加注意健康,如何養生已成為茶餘飯後經常討論的話題。講到養生,不得不提亞洲區養生大國——日本,日式養生方法向來備受推崇,日本人亦是最好例證,多年成為世界數一數二的長壽大國。

日本人對生活態度有一份執著,健康的生活習慣是日式養生中最重要的一環。特別是日本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從食物到休閒活動,他們以自然為基礎,令口腹之慾和心靈上都可以做到天人合一,並且持之以恆地執行融合大自然的養生方法。

據《日本時報》去年報道,日本65歲以上的人佔總人口達26.7%,日本人的生活方式一直受人關注,又以沖繩的養生方式最多人討論,因為當地人心臟血管疾病比西方國家少80%,比日本本土少50%,癌症亦很少出現,腦血管疾病及結腸癌發生率是全世界最低。

日本的衛生部門分析沖繩人的長壽秘訣在於生活習慣,他們的日常飲食豐富多樣,能保證攝取大量營養素例如維他命、礦物質及蛋白質,食物多屬於低卡路里並且高纖,每日至少兩餐以黃豆為主,少鹽少糖,少酒精,多喝水及綠茶。同時沖繩料理特別愛香料,蔥、薑、蒜、茴香、芥末等都不會少,使身體不會攝取過多的糖,又能降低膽固醇。

日本是世界上三分之二溫泉勝地的故鄉,天然溫泉俯拾即是,不少為處郊外,讓人放鬆身心入浴時從投大自然懷抱,心靈上和精神上都得到放鬆。而且部分科學研究顯示天然溫泉含豐富的離子和礦物成分,構成了溫泉療效。而且浸溫泉有效改善血液循環、呼吸、皮膚、肌肉關節和免疫功能。歐洲和日本更廣泛採用溫泉來預防及治療各種慢性疾病,例如風濕關節炎、心衰竭、慢阻肺病、糖尿病及各種皮膚疾病。

除了溫泉,日本80年代亦興起「森林浴」,人類離開大自然便會處於壓力狀態,所以需要靠森林充電,它是大自然的典型代表。 在壓力舒緩後,免疫力亦得以恢復,對疾病的抵禦能力就隨之提高。

明年能否出國旅行仍是未知之數;對很多人來說要體驗地道的日式養生有難度,在香港的我們也可以嘗試到郊野公園體驗「森林浴」——例如行山、露營等走入大自然的方法(即睇信諾Smart Health的香港行山介紹);至於溫泉暫且以浸熱水浴代替,好好養好身體,為更好的未來做準備。

資料來源:

  1. 沖繩養生法: 長壽又健康、多吃也不胖的祕訣
  2. 森林浴的功效,看看千葉大學宮崎良文教授怎麼說
  3. 溫泉:溫泉理療
  4. J-Wellness
  5. Ikigai: The secret Japanese lifestyle to living healthy
  6. Japanese Wellness: A World-Growing Trend of Longevity and Preventive Healthcare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