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生活秘訣

做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王太太擁有一份理想的工作和可觀的收入,可惜她並沒有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這是一個典型的生活與工作失衡的例子。

你知道香港人平均每週的工作時數約五十小時嗎?1

約有四分一的香港人需要超時工作。一項研究發現,香港人的平均工作時數比起全球平均工作時數高出38%。

當被問到超時工作的原因,約75%人認為是基於工作量過多。 過半受訪者指出他們要超時工作以趕上要求的工作進度,有三分一人則認為超時工作是公司文化的一部分2

研究亦指出,約四分一人表示不喜歡因工作而遠離家庭生活,超過三分一人更因工作而錯過重要的家庭時刻。

他們亦說朋友和家人對他們超時工作的情況表示不滿2

找個平衡

Achieve-Work-Life-Balance1

要找到平衡,你必先找出你生活上每件事情的優先次序。如果你只能專注於一項事情,你會選擇哪項?事業?家庭?還是興趣?

如果你現在可以再多加一項,你會選擇哪項事情?

靜下來想一想。

將以上這個思考過程重複多遍,直至你得出一個五項的優先次序表列。既然你不會錯過一個重要的會診預約或工作面試,那麼,生活上的其他事情就不能和工作同樣重要嗎?

其中一個平衡生活與工作的方法──專心工作。有時候你會花上很多時間完成手頭上的工作,原因是你在工作期間會分心處理其他事情,這讓你工作的效率降低。做運動有助你的健康之餘,亦可助你更專注。

Achieve-Work-Life-Balance2

當你超時工作,壓力會對你身體造成負面影響。當你認為你不能再承受更多工作,你要學懂拒絕。當然,有時候你不能直接拒絕工作的要求,不過你還是可以訂立一些清晰的界線。例如離開公司時,就別再工作,把時間留給家人。

取得真正的平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一旦你訂立了界線,你便要時刻堅持,這樣你才能真正享受生活。

文章來源

1. UBS Prizes and Earning 2015, Global ranking of Working Hour. Visited 17 September 2015.

2. University of Wolverhampton Business School, Coventry University and the Work Life Balance Centre, The 24/7 Work-Life Balance Survey 2008. Visited 13 August 2008.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