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 結核會傳染嗎?了解結結核病的原因、症狀及防治方法
危疾保障

【結核病】 結核會傳染嗎?了解結結核病的原因、症狀及防治方法

5 分鐘閱讀

本港近年平均每年有3千多宗至4千多宗肺結核新症個案(又稱肺癆、結核病),屬於本地的風土病,十分普遍。雖然比起10年或20年前,已有減少趨勢,但近年也多了校園爆發個案,由2020年至2021年6月,本港的校園爆發結核病個案有11宗,涉及24人。每年3月24日舉行的「世界防治結核病日」,便是要提醒大家多關注肺結核病,包括了解其症狀、傳播方法、常見誤解,以預防肺結核在社區傳播。

「肺癆」的正確醫學名稱是結核病,由結核桿菌引起,通常會影響肺部,所以大家會稱其為肺結核、肺癆。其實身體其他部份例如淋巴結、腎、骨、關節等都可受該菌感染而發病,此時便屬於肺外的結核病。

最常見肺結核的症狀包括以下:

  • 輕微發燒
  • 夜晚出汗
  • 午後潮熱
  • 疲倦
  • 體重下降
  • 長期咳嗽(多於3星期)
  • 痰中帶血
  • 部分病人無明顯症狀

引致肺結核的結核桿菌主要由空氣傳播,例如當肺結核患者,咳嗽或打噴嚏,便會將細菌散播到空氣中。對於一些抵抗力較差的人,吸入了該菌後便會受感染。感染的過程通常要經過長時間的接觸。當人受感染後,最早可以在數星期後出現症狀,但也可以在多年後才發病,而感染後首2年內出現症狀的機會最大。

有呼吸系統科醫生指出,人體若感染結核桿菌,不一定會發病,主要視乎個人的免疫力及與帶菌者的緊密接觸程度。惟結核桿菌可在肺部潛伏數周至數十年,受感染者在免疫力減弱時,則可能病發,防不勝防。長者、長期病患人士及服用免疫系統抑制劑人士的發病風險都會較高。

肺結核也分為開放式和非開放式。若在顯微鏡下,患者的痰液樣本含有的結核桿菌清晰可見,即屬開放性肺結核,具有傳染性;相反則屬非開放性,不具傳染性。若大家出現懷疑症狀要求醫,若延誤治療,可引起肺纖維化等後遺症,結核桿菌更有機會感染其他器官,如腎臟、腦膜等,併發嚴重疾病。臨床上醫生可透過為病人進行胸部X光或電腦掃描、痰液檢查和細菌培養檢查斷症確診。

會。肺結核的傳播力高而且潛伏期長,所以在港十分常見。衞生署表示,除非醫生認為結核病患者再沒有傳染性,否則具傳染性的患者,不應乘搭公共航空交通工具。至於患者的傳染性,其實取決於患者感染的器官、感染的範圍和已服藥的時間。

一般來說,當患者開始接受治療後,傳染性都會迅速下降。如病情受到控制,可以過著正常的社交生活和繼續工作。

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關俊文醫生曾表示,本港的藥物治療肺結核成效相當理想,大部分患者接受為期6個月治療後已可以痊癒。

現時衞生署胸肺科診所會為結核病患者提供免費治療,患者在首2個月需要服用4種抗生素,餘下療程則服用另外兩種抗生素。有關治療採取「全監督」方式,患者要每天返診所,在醫護人員監督下服藥,好處是一方面醫護人員能視乎患者服藥後的情况而適當調校藥物;另一方面可確保患者正確服用處方劑量,避免有患者因病情好轉而自行停藥,帶來復發及抗藥性等問題,屆時療程便需延長至9個月至兩年不等。

有可能會復發。一般而言,患者康復後,結核病復發的機會不大,但患者仍需保持健康的生活,以免再受到結核桿菌感染和結核病復發。

要預防結核病入侵,署方提出下列建議:

  1. 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2. 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保持均衡飲食,有足夠的運動和休息。
  3. 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要立即洗手。
  4. 打噴嚏和咳嗽時要掩著口和鼻,並妥善清理分泌物。
  5. 出現與結核病懷疑症狀時要迅速求診,特別是咳嗽持續超過1個月者。
  6. 按照免疫注射計劃表接受卡介苗防疫注射。

注射卡介苗是重要預防結核病的方法,並早已納入本港的兒童疫苗接種計劃之內。但卡介苗也不能100%保護接種者免受結核桿菌感染,所以平日保持健康、維持足夠的抵抗力很重要。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肺癆】肺結核5大症狀 4個常用檢測方法查找潛伏結核桿菌 抗生素療程可根治
  2. 肺結核|近一年半爆11宗校園個案 共24人染病 2宗屬耐多藥個案
  3. 衛生防護中心 胸肺科 - 對結核病一些常見的誤解
  4. 健康資訊-結核病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