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齒Q&A】幾時要剝智慧齒?一定要做手術嗎?無痛就不用剝?
健康新知

【智慧齒Q&A】幾時要剝智慧齒?一定要做手術嗎?無痛就不用剝?

6 分鐘閱讀

智慧齒帶來的可能是煩惱多於智慧。不少人都因為智慧齒而牙痛,要剝智慧齒時更是荷包痛,那生智慧齒時會有甚麼症狀?智慧齒一定要脫掉嗎?剝智慧齒價錢大概是多少?我們的智慧齒Q&A為你全面解答。

智慧齒是人類的第三臼齒,為最靠近喉嚨的牙齒。因應每人不同的遺傳基因,智慧齒一般會在16至35歲之間長出,也是人生最後長出的牙齒,亦因為那個年紀人們的心智比較成熟,所以得名。

其實智慧齒和盲腸一樣,是人類進化遺留的產物,智慧齒本用來咀嚼及臼齒樹根樹皮這類堅硬的粗食,幫助消化。

但人類的食物越來越精細﹐近代已用不到這顆臼齒﹐人類逐漸退化不需要的東西,下顎體積變小,而在頜骨上幾乎沒有智慧齒的生長空間。

不一定,有人只會長出一至兩顆智慧齒,最多可以有四顆,有些人則一隻也沒有。

如上文所述,人類的上下顎骨比起我們祖先短小許多,現今大部分人的口腔不足以容納第三隻臼齒,導致 「阻生智慧齒」,又即是「打橫生」,帶來牙痛及其他問題。

但也有人一生都不會遇到阻生智慧齒的問題,可以一生和智慧齒「和平共處」。

由於口腔不夠空間容納智慧齒,生長中或長成的智慧齒可能會被蛀壞、含膿、出現牙齦疾病及囊腫,甚至破壞附近的牙齒。

如果出現以下情況,牙醫會建議拔掉智慧齒:

  • 蛀牙:由於空間不足的關係,智慧齒經常會長歪,留有空隙積藏食物渣滓,又或難以清潔,引致蛀牙
  • 導致鄰牙的牙根萎縮:智慧齒因生長空間不足而倒在旁邊臼齒上,對相鄰的牙齒造成壓力,令其牙根萎縮
  • 牙痛腫脹:智慧齒長出時因空間不夠引致腫脹疼痛,令人難以忍受
  • 智慧齒冠周炎:由於智慧齒的牙冠與覆蓋它的牙齦之間可積藏食物渣滓和細菌,牙周組織就容易發炎。而牙齒咬合時往往弄傷發炎的牙齦,以致冠周炎難以痊癒
  • 引起病變:阻生智慧齒有機會引起囊腫病變,並破壞頜骨組織

也有人為了預防以上情況出現,事先拔除智慧齒。

你不一定要剝智慧齒,但智慧齒一般易受蛀壞,所以最好是定期到診所檢查牙齒,確保智慧齒沒任何問題。智慧齒問題不一定會引致不適疼痛,不少人要照X光檢查時才發現阻生智慧齒所帶來的問題。

不會的,牙肉和牙齒不會大幅度地影響面部形狀。

不會的。根據養和醫院口腔頜面外科專科周立強醫生,部分患者的智慧齒與下牙槽神經線較接近﹐剝除過程中有機會拉扯到這些神經線,或會令下嘴唇和舌頭暫時失去感覺,嚴重可導致永久性損害,但不會引致面癱。

如患者的牙齒不能徒手弄鬆取出或鉗出,患者需要通過外科手術取出牙齒。手術一般會在局部麻醉情況下進行,有時可能會在全身麻醉或施以鎮靜劑的情況下進行。

正常情況下,拔牙過程是無痛的。

剝智慧手術風險包括傷口感染、手術後腫痛、碰觸下齒槽神經線與舌側神經線而引致之短暫/永久面頜麻痺及失去味覺。

所以拔除智慧齒之前,請務必與牙醫溝通,衡量利弊再作決定。

但隨着近年科技發展,醫生可透過3D電腦掃描評估智慧齒和神經線的距離,有助減少手術中傷及神經線的機會。

  • 可用冰敷臉以減輕臉部腫脹
  • 宜吃較軟的食物,及用另一邊牙齒咀嚼
  • 避免觸碰傷口及漱口,亦不宜刷牙
  • 避免從事粗重工作及劇烈運動
  • 切勿吸煙飲酒
  • 如術後牙痛,可按醫生指示服止痛藥

本地的牙醫收費一向昂貴,就以菲臘牙科醫院為例,簡單拔除智慧齒價錢每顆由$700 - $2,000,手術拔除智慧齒由每顆$5,000 - $10,000,如果智慧齒接近下牙槽神經線,要做其他檢測,又或需進行全身麻醉,收費則會另計。


Cigna_DIY_CTA_Banner_TC

想投保一份連牙科都包的醫保?信諾DIY隨意保讓你根據個人需要,靈活設計專屬自己的健康保險,基本門診保障已包括物理治療,你更可從多項保障中自選所需,當中包括牙科保障,涵蓋定期口腔檢查、治療費用以及緊急治療﹐是一份真正度身訂造的自選健康保險。按此開始DIY你的健康保障

資料來源

  1. 成人口腔護理區- 口腔問題- 智慧齒阻生- 處理方法
  2. 智慧齒可引致蛀牙、冠周炎?剥掉會面癱?解答5個關於智慧齒的疑問- 明報健康網
  3. The Prince Philip Dental Hospital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