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Manager個案】女兒患睡眠窒息症 父親擔憂手術安全及費用
Cigna Care Manager Service

【Care Manager個案】女兒患睡眠窒息症 父親擔憂手術安全及費用

7 分鐘閱讀

年幼子女要做手術,父母總會緊張又擔心。早前梁先生因女兒患有睡眠窒息症,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需要接受手術治療。父女二人也是信諾的客戶,梁先生直指一方面擔心未能完全負擔手術費用,又怕手術帶危險性,所以他向信諾求助,希望能獲取多些醫療專業意見。

梁先生的9歲女兒Alice,患有睡眠窒息症,她睡眠時會經常發出鼻鼾聲,呼吸欠暢順,令晚上的睡眠質素差,日間上學又容易感到疲累,難以集中精神。梁先生起初不了解女兒的病情,擔心她會因為呼吸困難、甚至窒息而一睡不起。遂急急帶Alice求診耳鼻喉科醫生,檢查指Alice的鼻腔組織及 扁桃腺發大,所以睡覺時氣道容易受阻,造成睡眠窒息問題。醫生最後提議Alice進行切除多餘的相關組織,以改善氣道受阻及窒息症狀。惟手術費用超出預期,高達25萬元,梁先生擔心經濟上難以負擔,感到十分徬徨,又怕小朋友做手術有危險,遂向 Care Manager醫療服務經理查詢,希望了解更多關於睡眠窒息症的治療及手術方面的意見。

Care Manager接獲梁先生的求助個案,第一時間為Alice尋找另一個耳鼻喉科醫生,屬於信諾醫療網絡之內,並安排診症預約,冀取得額外意見。經診症後,醫生評估Alice的病情及治療方案後,將手術費用降低到17萬元,減輕了梁氏一家的經濟負擔。 Care Manager又為Alice處理「住院付款保證信」(Guarantee of Payment Letter簡稱GOP)的申請,以便盡快安排手術,減輕經濟負擔。有幸Alice接受手術後,症狀明顯獲得改善,日間返學也變得有精神,沒有「恰眼瞓」的問題,夜晚睡覺也比之前好。

梁先生一直很緊張女兒的病情,Care Manager又為他進行了一些情緒輔導,紓緩其壓力和焦慮。另建議他要留意一些日常生活上的貼士,例如可以教女兒打側睡,減少睡覺時氣道受阻的情況。同時,澄清一些常見謬誤,包括女兒不會因為睡眠窒息症而在睡覺時死亡,免除梁先生過度精神緊張。

中文大學醫學院的專家曾估計,本港約有5%的學齡兒童患有睡眠窒息症,兒童患此病的主因與成人不同,兒童會因為扁桃腺等組織肥大,導致睡眠時上呼吸道受阻,令呼吸短暫停頓或出現半窒息情況。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系主任李民瞻教授曾指出,兒童睡眠時,打鼻鼾、有夜汗、張開口呼吸,都是常見睡眠窒息症的症狀。其他症狀包括日間專注力不足、渴睡、過度活躍及行為問題等。呼籲父母們若發現子女有上述提及的症狀,應盡快求醫。

中文大學的研究團隊,曾於2003至2005年間進行一項關於兒童睡眠窒息症研究,跟進了243名、當時平均年齡為約10歲的兒童,追蹤期平均接近10年,了解睡眠窒息症與高血壓的關係,包括安排24小時血壓監測。結果發現,其中近100名患有輕度至嚴重睡眠窒息症的兒童,血壓都較其他同齡兒童高,成年後患有高血壓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5倍至2.5倍。

現時信諾的客戶,由接受治療前開始,就可使用特設的醫療禮賓服務,包括獲得專屬的Care Manager醫療服務經理作跟進,服務如下:

  • 如就健康問題需要協助,可由香港註冊護士為您提供專業意見
  • 了解及分析客戶的健康狀況,提供醫療網絡內的醫生選擇
  • 協調及跟進入院接受手術或治療的安排,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可安排手術後探訪
  • 提供改善健康的資訊,親自與客戶跟進出院後復康需要,例如出院後安排物理治療、營養指導或送餐服務等
  • 個人化服務轉介,例如本地專車接送往返醫院、安排看護、視像診療、藥物送遞及家居改裝服務等
  • 為客戶及其家人提供的情緒支援
  • 安排「信諾在家醫療服務」,減輕舟車勞頓及受到感染的機會

以上內容取材自真實個案改編,如有任何有關上述個案的問題,可聯絡信諾查詢。

文章內容不能取代主診醫生的專業意見或診斷,如有任何關於治療方案的問題,請咨詢您的主診醫生。

以上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信諾並不會就有關內容及資料準確性及完整性作出任何保證或陳述。就有關內容及資料引起的任何損害、賠償、費用或其他開支,信諾概不承擔任何責任。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以上保險產品資料直接由信諾提供,有關資料亦非保險產品的全部保障內容及特點,指定保險計劃受其保單條款所約束。就有關產品特色、內容、條款、細則及不保事項,請瀏覽信諾網站並參閱相關產品小冊子及保單條款。以上資料不能作為信諾與任何人士或團體所訂立之保險合約或作為簽訂任何保險合約之要約、邀請或游說。

資料來源

  1. 仁安醫院-靜脈曲張
  2. 【運動消閒】久站族高危 靜脈曲張難甩身 運動+按摩 預防勝治療
  3. 健康頻道-預防「下肢靜脈曲張」你要識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