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知多啲 by 糖尿天使】升糖指數和升糖負荷對血糖的影響
糖尿病

【糖尿病知多啲 by 糖尿天使】升糖指數和升糖負荷對血糖的影響

4 分鐘閱讀
kammie-yu作者Kammie Yu

升糖指數 (GI) 是根據食物進食後令血糖上升的速度為食物分配一個數值,稱為GI值,GI值由0至100,純葡萄糖的升糖值為100,食物的升糖指數越低,進食後血糖上升速度越慢,相反,GI值越高的食物,進食後血糖上升速度越快,令血糖值快速升高,這時候,胰臟需要迅速地分泌胰島素來降低血糖值,因此選吃低GI值的食物有利控制血糖。

升糖指數只是控制血糖其中的一個指標,它並沒有反映食物進食後血糖會上升多少!要了解食物對血糖的完全影響,需要了解每份食物進食後能提供多少葡萄糖被身體吸收!升糖負荷(GL)使你更準確地了解食物對血糖的實際影響,簡單來說,升糖指數(GI)是指碳水化合物的「質」,升糖負荷(GL)便是指碳水化合物的「量」,能反應實際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對血糖的影響!

升糖負荷(GL)= (升糖指數值(GI)x 每食用份量所含碳水化合物量)/ 100

例子:

 

份量

碳水化合物含量

升糖指數值
(GI)

升糖負荷數字
(GL)

藜麥飯

3湯匙
(45g)

30g

35

10.5
(GI 35 x 30÷100)

6湯匙
(90g)

60g

35

21
(GI 35 x 60÷100)

白飯

3湯匙
(45g)

30g

75

22.5
(GI 75 x 30÷100)

若計算出來的GL值,數字在10以下,屬低升糖負荷,10-20是中升糖負荷,20以上是高升糖負荷,GL值越高,對血糖影響越大。以上例子可見,即使藜麥飯較白飯升糖指數低,但是若份量吃多了,其升糖負荷(GL)同樣會高,對血糖影響也較大,所以病人選擇食物時,不可單看升糖指數,份量也是重要的一環!

糖尿病患者應同時注意升糖指數和升糖負荷,以避免血糖突然飆升。另一方面,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計劃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攝入量比升糖指數或負荷更為重要! 因為即使是低GI值或低GL值都好,份量過多也是會令血糖上升的!因此計算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更有效控制血糖。

如想取得更多正確的控糖知識,歡迎追蹤糖尿天使Facebook專頁或瀏覽糖尿天使網頁


信諾糖路同行醫療保為糖尿病高危族及糖尿病人提供全面的醫療保障,可替糖尿病人賠償大部份的醫療開支,提供每日高達港幣3,600元的住院費用保障。立即與我們聯絡,讓我們為你提供最佳的糖尿病保障。


信諾自2012年起與「糖尿天使」合作,為糖尿病患者及其家人提供服務,並攜手提高市民對糖尿病的了解及關注。透過捐款贊助「糖尿天使」舉辦不同的活動,以及信諾義工團隊親身支持,於社區推廣健康,提高公眾對健康生活模式及飲食習慣的關注。其中,「信諾糖尿天使關愛糖尿病行動」為公眾提供免費服務,通過手指血液測試和血壓測量作糖尿病風險初步評估。該服務主要於不同的公共屋邨和商場舉辦,每年為大約12,000名市民提供服務。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