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霜要點揀?】物理性防曬VS化學性防曬
健康新知

【防曬霜要點揀?】物理性防曬VS化學性防曬

4 分鐘閱讀

紫外光的侵襲不分季節,無論在夏天抑或冬天,外出尤其進行戶外活動期間,防曬工夫都不可缺少。市面上的防曬產品眾多,包括各種成份、質地,適合不同膚質例如皮膚敏感的人。一般會分為化學性防曬產品及物理性防曬產品,也有產品混合了這兩種成份。了解防曬產品的特點,有助作出適合你的選擇。

  • 建議採用防曬指數達SPF15或以上、PA++或PA+++的防曬產品
  • 防曬產品要在曝露陽光前30分鐘使用
  • 塗面部要1茶匙、塗全身約需30毫升
  • 進行戶外活動期間,應每2小時補充塗用防曬產品
  • 游泳或出汗後,要再塗用防曬產品

防曬產品一般分為物理性防曬及化學性防曬兩大類,物理性防曬產品的原理,是透過在皮膚上形成一層屏障,然後把紫外線反射或拆射走,以避免皮膚吸收紫外線。化學性防曬產品則含有一些化學成份,以滲透皮膚並吸收、分解紫外線,防止對身體造成傷害。近年也有些產品聲稱混合了這兩種成份。

如使用得當,化學性和物理性防曬霜都是有效和安全的。至於你又應該選擇哪一種?其實就如選擇潤膚霜一樣,一切都因人而異。

物理性防曬產品的主要成分為「氧化鋅」(Zine oxide)和「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其性質相對溫和,較少機會引致皮膚敏感,但顏色偏白,塗後膚色或欠自然。加上質地較黏稠,相對較難平均地塗抹,也有可能會堵塞毛孔。但隨著現代技術進步,近年市面已有較透薄配方可供選擇。此類型防曬會特別適合一些容易皮膚敏感人士使用。

化學性防曬產品的主要成分為「阿伏苯宗」(Avobenzone)、「二苯甲酮」(Oxybenzone)、「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yl methoxycinnamate)等。此類產品的質地通常比較稀薄,令人塗後感覺會較清爽,不過刺激性較大,相對較容易致敏。

還有些地方需要注意,消費者委員會過往指出,有部分研究曾顯示,二苯甲酮能穿透皮膚進入血液,有可能影響人體荷爾蒙,故不建議幼童或孕婦使用含此成份的防曬產品。至於甲氧基肉桂酸辛酯不但容易引起皮膚敏感,也是潛在的內分泌干擾物,曾在動物測試中發現此成份可影響生殖能力和胎兒發展,因此它的健康風險存疑。

大家揀選防曬產品時,都會發現產品包裝上有很多數字,不妨留意兩個重要的防曬系數指標,包括PA(Protection Grade of Ultraviolet A)及SPF(Sun Protection Factor),分別可阻擋紫外線A及紫外線B。SPF可對抗紫外線B,常見數值由15至100不等,代表可延長曬傷時間的倍數,譬如在陽光下逗留10分鐘會導致曬傷為例,塗用SPF15的太陽油後,就可將曬傷時間延長至150分鐘。其中SPF15可阻擋92%紫外線B、SPF30或以上可阻擋97%至98%紫外光B。

有醫生指出,產品的防曬效果一般可持續2小時,之後要補塗。部分產品會標榜有防水功效,但並非完全或長時間有效用,若流汗多或進行水上活動,建議每半小時便補塗1次。大家外出返工,使用SPF15的防曬產品便足夠;戶外活動時如行山,可使用SPF30的產品。至於PA+至++++代表阻擋紫外線A的程度,加號越多代表保護力越強,最好選擇PA+++或以上。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曾表示,防曬產品的質地主要有乳霜、乳液及噴霧,乳霜黏附皮膚效果較好,但質地較黏稠。乳液及噴霧的質地清爽,但黏附皮膚效果較差,或需要重覆塗用。大家可按自己的膚質作出選擇。另外,揀選防曬產品時,也要避免一些有機會致敏的成分,包括香料;或防腐劑如「甲基異噻唑啉酮」(簡稱MIT)、「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有機會引致皮膚敏感、濕疹,或令濕疹病情變差。

無論你最終選擇哪類型防曬產品,進行戶外活動時都要正確採取防曬措施包括塗用防曬產品。暴露在陽光下會令我們臉上出現皺紋和老年斑,並且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後果,例如皮膚癌。約九成的非黑色素瘤皮膚癌和六成半的黑色素瘤與暴露於太陽的紫外線輻射中有關,而其中一種保護皮膚的最佳方法就是使用防曬霜。

預防皮膚癌應從小開始,因為大部分的皮膚損傷在兒童及青少年期已形成,此段期間的防曬措施都很重要。快快留意香港防癌會提供的下列貼士:

防曬小錦囊

  1. 上午11時至下午3時的紫外線最具損害性。最好避免在此段時間,進行長時間的戶外活動。
  2. 參與戶外活動時,應穿上長袖襯衣、褲子、闊邊帽子遮擋陽光,可揀適合該季節的質地,有需要時需配戴太陽眼鏡。
  3. 進行戶外活動包括游泳,應在外露皮膚上塗用防曬指數(SPF)至少15及至少PA++的防曬產品。
  4. 1歲以下嬰兒不應直接暴露在陽光下。

研究顯示8成皮膚癌可透過防曬措施作出預防。大家要遠離此癌症,記得出街前要做足防曬。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香港防癌會-皮膚癌發病、徵狀、治療與預防
  2. 《皮膚冷知識:防曬產品要識揀,點止睇SPF咁簡單?》
  3. 防曬產品使用6注意 皮膚科醫生:防曬塗抹全身需約9茶匙 眼耳嘴周邊易忽略
  4. 【超市大搜查】幼童用防曬品可致敏感皮膚紅腫出疹 6款不含防腐劑香料嬰兒防曬產品清單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