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瘤】主動脈瘤怎樣形成、治療方法
健康新知

【主動脈瘤】主動脈瘤怎樣形成、治療方法

5 分鐘閱讀

胸腹主動脈瘤破裂是港人常見引致死亡的原因,患有高血壓問題的人較高危,特別是長者,冬天往往是發病高峰期。由於患上主動脈瘤的症狀不明顯,往往容易被人忽略,患者可能在 主動脈瘤出現破裂致病發入院,才得悉患有此病,所以大家及早改善高危因素,例如避免吸煙、好好控制高血壓病情等,都有助預防。

胸腹主動脈瘤並不是腫瘤,而是屬於血管病變,起因是主動脈因粥樣動脈硬化而膨脹,令主動脈的直徑擴大,形成主動脈瘤。當主動脈瘤不斷變大,便有機會導致撕裂或破裂,構成生命危險。本港每年平均有1,400人因胸主動脈瘤入院,死亡個案達300宗。

香港港安醫院心臟科專科醫生馮永康表示,胸腹主動脈瘤有多個分類,一般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類。當中以慢性較為常見,包括退化性主動脈瘤,源於血管的結締組織及肌肉層受到破壞所致,部分誘發因素與一般引起心臟病類似,包括吸煙高血壓、遺傳因素等。

臨床上透過影像技術的檢查,若確定患者的主動脈(包括胸主動脈、腹主動脈瘤,或主動脈夾層分離)的直徑,已增大至最少55毫米。醫生一般可利用藥物,來控制心跳和血壓,暫時紓緩病情,長遠需要手術治療,才可減低病發風險。一般可以用微創方式,以修補或矯正主動脈內的動脈瘤、狹窄、阻塞或夾層分離。

2015年年初,瑪麗醫院便罕有地在24小時內,接收到7宗主動脈瘤撕裂,而須要進行緊急手術的個案。一旦患上主動脈瘤,幾乎沒有明顯症狀,一般難以察覺,當它逐漸擴大,部分人可能會感到胸口痛、呼吸急速、背痛等情況。主動脈瘤破裂的原因不明,有些人的主動脈瘤不會變大或破裂,有些人可能經一段長年累月的時間,其主動脈瘤會逐漸變大。但當主動脈瘤有撕裂或破裂,便有機會出現下列症狀要留意。

  • 劇烈背痛
  • 胸口痛、頸部、手臂或頸部都可以出現疼痛
  • 呼吸困難

患者病發時,與心臟病的最大分別,是其痛楚是一般人難以忍受,如同被一把刀插入心臟般,而並非一般的心絞痛。當血管往上撕裂,患者更有機會失去知覺和昏厥。患者如要減少病發風險,可透過定期檢查監察病情,並適時接受手術來改善病情。

主動脈瘤撕裂的患者,若48小時內沒有接受手術,死亡率會高達5成。當患者已屬嚴重階段,有問題的主動脈可能需要切除,之後再換上人工血管,一般成功率可達8至9成。若是已撕裂或在緊急情況下進行,手術風險便會相對增加。

主動脈放置支架是較新的治療方式,創傷性低且康復較快,對於年長病人較為適合。不過,由於主動脈瘤的撕裂猶如「撕開紙張」一樣,一瞬間可以由心臟撕裂至腳部、甚至上腦,患者即使可及時救治,日後也有可能會出現中風、下肢癱瘓等情況。

治療主動脈瘤方面,醫生一般會根據動脈瘤的大小、位置和病人的身體狀況而定。如果體積較少者,同時又沒有症狀,其實未必需要即時進行手術,只需定期觀察動脈瘤的體積便可。不過,如果動脈瘤直徑達55毫米以上,或每年增加超過1厘米,便應該及早施行手術以改善病情。但緊記必須由心臟專科或血管外科醫生作出適當診斷,才能決定是否需要進行手術。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馮永康醫生 - 胸腹主動脈疾病
  2. 中大醫學院研究證實手提心臟超聲波掃瞄器有效篩查胸主動脈瘤
  3. Thoracic aortic aneurysm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