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健康指數
心理健康

了解健康指數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也許我們能清楚自己的歲數、身高及體重。但你未必清楚自己的血壓、膽固醇及血糖。它們也是你部分的健康指數的重要元素。

高血壓會增加中風風險,而高膽固醇則會令你更易患心臟病。但無需擔心,只要做幾個簡單測試,就可找出這個數據,從而了解你的生活模式是否有需要改變一下。

在壓力之下

高血壓又被稱為「無聲殺手」。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

它分為兩部分:1)心臟收縮泵出血液時血管內的壓力(收縮壓),和 2)心臟放鬆時血管內的壓力(舒張壓)測量。

一個健康的血壓120/80(收縮壓/舒張壓)或更少,兩個數字越低,效果越好。1 如果你的血壓高達140/90而未及時治療,那麼你的中風或心臟病發作風險會更高。你亦有機會患上腎病、老年癡呆症和眼疾。1

一旦你知道你有高血壓,醫生會讓你知道你是否需要任何藥物。你也可通過低鈉和增加更多的水果和蔬菜的飲食去幫助。1

檢查你的膽固醇

膽固醇是在血液中發現的脂肪物質。有兩種類型,好:高密度脂蛋白(HDL)膽固醇,和壞: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過多的低密度脂蛋白會增加心臟疾病的風險,尤其是當你的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也低。2

你的總膽固醇應低於每分升200毫克,高密度脂蛋白應為每分升60毫克,低密度脂蛋白應低於每分升7毫克或低於每公升1.8毫摩爾。4

如果你家族成員有高膽固醇或心臟疾病史,或有糖尿病,你的膽固醇測試尤其重要。3

身體質量指數

你知道你的體重,但它並未配合身高因素。身體質量指數(BMI)是你的另一個健康顯示器。

理想的身體質量指數為18.5-25。低於18.5需要考慮增磅。如果你的BMI為25到30之間,可考慮減輕少許。BMI於30和40之間就屬過胖,應該減肥,否則將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健康問題,如:5

  • 心臟疾病
  • 癌症,如:腸、腎、子宮及乳房
  • 2型糖尿病
  • 生育能力不佳

有時,BMI未必完全反映真實情況。如果你是運動員的身形,你有健康的身體脂肪含量但你的BMI也有機會讀數高。當你變老,你的BMI也可以讀數低,體重增加是脂肪,而不是肌肉。

與你的醫生檢查你的BMI,他們可以告訴你更多詳情。

血糖

血糖顯示葡萄糖在血液中的濃度。

健康的血糖水平位於每分升70-100毫克(每公升3.9-5.6毫摩爾)之間。吃完飯後,這應該是每分升80毫克(每公升10毫摩爾)。6 高血糖會損害你的血管。如果未得到控制,可能發展為2型糖尿病等併發症。6

高血糖常與其他症狀混淆。不過,為了安全起見,驗血是最佳選擇。

了解身體狀況

清楚了解身體各項數字,可助你避免未來許多的健康問題。

文章來源

  1. What is blood pressure and why is it important? Blood pressure association. Visited August 21 2008.
  2. Cholesterol. British Heart Foundation. Visited August 21 2008.
  3. Health information. Heart UK. Visited August 21 2008.
  4. Cholesterol Test: Results Mayo Clinic. Visited 15 Aug 2013.
  5. Diabetes and blood glucose. Diabetes UK. Visited August 22 2008.
  6. Living with Diabetes. Mayo Clinic. Visited 16 Aug 2013.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