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午餐無限可能
食物迷思

尋找午餐無限可能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茶餐廳的豬扒三文治、即食麵和菠蘿包是否你每日的午餐?這樣的話,你大概陷入至少一種「食物昏迷」的恐慌中,這種大部份辦公室白領午飯後時常經歷而又無法抗拒的睡意,足以影響你全日的工作效率。

進食大量單一碳水化合物、糖份和飽和脂肪會嚴重地破壞你的健康。相反,一頓食材選擇正確並營養豐富的午餐能給予你所需能量,並幫助你應付一整天的工作。

應避免的午餐食物

making-the-most-out-of-lunch1

說來令人心碎,但大部份港人喜歡的午餐食品營養價值甚低:

  • 白麵包:用精製麵粉製成,含單一碳水化合物並且具高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因能被快速消化,造成一時大量糖份流入血管,給予你即時的能量提升。一旦糖份離開血管後,能量便會由高峰急劇下降。進食高GI值的食物亦跟重磅、癡肥、糖尿病和心臟病有著密切關聯。
  • 即食麵:如果有一個全球最不健康食品大賽,即食麵肯定是當之無愧。含高鈉(能導致高血壓、心臟病和腎臟衰竭)、高飽和脂肪、高單一碳水化合物和防腐劑。大部份香港人吃即食麵時更會配以午餐肉、火腿或香腸,進一步為身體添加更多鈉。
  • 豬肉餃子:餃子的餡料通常是以較下欄豬肉製成的免治豬肉,有機會含有極高脂肪。因此我們應該盡量控制進食豬肉製餃子的數量。

健康的另類之選

making-the-most-out-of-lunch2

或許你會為自己喜歡的午餐被評定為不健康感到失落。不要緊,你還有多不勝數的健康選擇:

  • 複合碳水化合物:白麵包以外,嘗試吃全穀物或麥包三文治,它們由高纖、低GI值穀物製成。香港的食肆近年亦開始提供糙米,作為白米以外的選擇,令食客吃到豐富纖維又飽足的一餐。
  • 通粉湯:一碗自家製通粉湯可以是低脂、低卡路里的午餐之選。若然它配以切碎的雞肉和蔬菜,則可供你一日所需的蛋白質和纖維,更具營養價值。
  • 牛扒走汁:瘦切牛扒如腹肉及西冷牛扒含高鐵質、鋅及蛋白質,並相對地較低脂。由於伴碟的肉汁都混入牛油和鹽,最好避免加上。而薯條亦應同樣避免,並以焗薯或烚蔬菜代替。

準備下一次午餐時,要本著能夠回復生氣和體力的心態。你將會驚訝當中的大不同,令你全日活力非凡!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