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掉戴隱形眼鏡壞習慣!一文看清隱形眼鏡副作用及正確配戴方法
生活秘訣

改掉戴隱形眼鏡壞習慣!一文看清隱形眼鏡副作用及正確配戴方法

6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本港約有120萬人佩戴隱形眼鏡,隱形眼鏡愈來愈普遍,特別是「大眼仔」,成為不少愛美人士的心頭好。漸漸坊間多了很多關於隱形眼鏡似是而非的傳言:「戴住瞓覺冇問題」、「游水戴隱形眼鏡唔驚」、「用水喉水洗隱形眼鏡就得啦」、「除con不用洗手」……若誤信傳言並以這些方法使用隱形眼鏡,受苦的將是我們的靈魂之窗。繼續閱讀,了解錯誤配戴隱形眼鏡的副作用及正確配戴方法。

由於隱形眼鏡會直接接觸眼球, 正確的配戴方式是十分重要的, 萬一配戴錯誤,長遠將影響視力。

  1. 角膜潰瘍:隱形眼鏡清潔不當,眼角膜上容易滋生細菌,甚至寄生蟲,久而久之形成角膜潰瘍,可導致永久性失明。

  2. 乾眼症:隱形眼鏡會吸取角膜上的淚液,長時間配戴最終導致乾眼,發癢、灼熱、發紅,久而久之成為乾眼症。眼乾亦會增加鏡片刮傷角膜的風險。

  3. 結膜炎:超時佩戴隱形眼鏡或是長時間在眼睛閉合的狀況下,例如睡覺,會令角膜缺氧,更易受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紅腫症狀。

  4. 角膜反射減弱:經常配戴隱形眼鏡,因為隔住了鏡片,角膜反射 (又稱眨眼反射) 容易遲緩,如果日後在危急關頭不能迅速閉目,造成眼睛受損機會大增。

  5. 眼皮下垂:戴隱形眼鏡時需拉開眼皮,令眼瞼下垂情況增加,嚴重可能要透過手術作治療。

想靚又不想眼睛受苦,除了Fact Check隱形眼鏡傳言,還要記緊做好以下步驟。

事實:避免長時間戴隱形眼鏡,每天不超過10小時、每周不超過5日,每年最好有一段時間不戴隱形眼鏡,讓眼睛有充分休息。在新冠肺炎下,不少人都能在家工作,這時應該避免戴隱形眼鏡,讓眼睛得到休息的機會。

事實:每次配戴前應檢查眼睛有否「3 Good」:Feels Good(眼睛是否舒適)、Looks Good(眼睛外觀是否正常)、Sees Good(每隻眼睛視線是否良好),缺少其中一樣都不宜配戴,並要馬上看醫生。

事實:佩戴柔軟度高的隱形眼鏡,減低眼球或眼皮受鏡片所刺激的程度,特別是運動人士,如眼睛在運動時受傷,軟鏡所引致的損傷程度也較小。隱形眼鏡分為硬鏡、透氧硬鏡和軟鏡,硬鏡以亞加力膠片製造最硬,透氧硬鏡則以透氧膠片製造,軟鏡最軟,物料多為吸水塑料,例如HEMA、水凝膠、矽水凝膠,軟鏡較少機會滑離眼角膜而引致不適。

事實:配戴前要檢查鏡片有否破損,最常見為邊緣崩缺,以免刮傷角膜和眼球。

事實:清洗隱形眼鏡的時間和程序,按品牌而定,記住跟足指示。通常建議用手指指腹輕搓揉鏡片的正反面至少30秒鐘,以達至清楚效果。

事實:如果是月鏡或年鏡,每月應用除蛋白丸浸泡鏡片一次

事實:經常接觸隱形眼鏡的工具如con盒、膠夾等每三個月應用熱水清洗一次

如果因為配戴隱形眼鏡而令眼睛不適、發炎或視力模糊,應盡早找眼科醫生檢查,避免病情惡化。以下有不同醫院眼科檢查的收費:

醫院/醫務中心

眼睛檢查收費 (港幣)^

港怡醫院

初診$900,覆診$750

浸會醫院

初診$670,覆診$460

聖保祿醫院

$600

養和醫院

$1000

播道醫院

$600

港安醫院

$550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中心

由$1,230

^最後瀏覽上述醫院之收費價錢日子為 2020年12月7日。


Cigna_DIY_CTA_Banner_TC

我們的視力無比珍貴,絕不可掉以輕心。信諾DIY隨意保讓你根據個人需要,靈活設計專屬自己的健康保險,基本門診保障已包括物理治療,你更可從多項保障中自選所需,當中包括牙科保障,涵蓋定期口腔檢查、治療費用以及緊急治療﹐是一份真正度身訂造的自選健康保險。按此開始DIY你的健康保障

資料來源

  1. 眼科醫生寧做「四眼族」都唔戴Con?
  2. 聖誕狂歡後眼紅眼痛 隱形眼鏡超戴症?
  3. The Dark Side of Wearing Contact Lenses
  4. Adverse Effects of Contact Lenses
  5. What Unhealthy Habits Put You at Risk of Contact Lens Eye Infections?
  6. 【隱形眼鏡】傷角膜眼痛眼紅點避免?隱形眼鏡戴幾多年取決於...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