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疫苗接種
健康新知

世界疫苗接種

5 分鐘閱讀

如果要在醫學界頒發最偉大發明獎,疫苗接種必然是一個很強的競爭者。大量接種疫苗的出現拯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而今天免疫工程仍然是世界上最成功和最具成本效益的衛生防預措施之一。1

世界衛生組織每年都致力推廣世界免疫週,以慶祝疫苗接種在世界上拯救和保護生命發揮的重要作用。

拯救目標

世界免疫週 2017會將焦點放在全球努力推動的兩個關鍵,並希望將免疫接種的健康好處推介至更廣泛的群眾。

第一個是世界衛生大會發起的“2011-2020年全球疫苗行動計劃”。2 該計劃是與“十年疫苗合作”的共同計劃,匯集了各種發展、衛生科學家和政策制定者,包括兒童基金會、世衛組織和蓋茨基金會。2 這計劃旨在通過教育和培訓衛生專業人員,提高全球疫苗接種比率,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常規免疫接種和低成本疫苗。此外,計劃亦致力推動下一代疫苗技術的發展,希望在未來數十年擴大可預防疾病的範圍。

第二個是聯合國在2015年通過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旨在消除貧困,為所有人帶來繁榮和健康。雖然在某些目標方面取得了良好的進展,但是全球疫苗行動計劃在為消滅全部可預防疾病方面仍然趕不上進度。免疫工程對人類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不容忽視 — 良好的健康是這目標中推動繁榮和動力社區的基礎。當實行全球疫苗行動計劃方面取得的進展越來越多,我們的世界將實現基本衛生保健、病毒預防和抗菌戰略目標。

提高意識,不要自滿

world-immunization-efforts1

世衛組織工作的其中一個重要部分是提高衞生常識,並向各國政府、衛生夥伴和公眾提供準確的資訊。5當回應傳媒或文化等查詢時,世衛組織必須提供可靠的的資訊。

世衛組織推動的事項包括:

  • 改善環境衛生,可減少對接種疫苗的依賴。
  • 接種疫苗比暴露於風險中有更多好處。
  • 即使在某種疾病已絕跡的地區,接種疫苗依然重要。
  • 多種疫苗對兒童無害。

除了有關“世界免疫週”的活動和推廣外,世衛組織正全力推動疫苗意識。其中包括疫苗安全網 —— 一個共有47個網站、12種語言和1.73億用戶的國際網絡,確保家長和孩子的照顧者得到可信的意見和資訊。

文章來源

  1. World Immunization Week 2017: Vaccines Work.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Visited March 6th 2016.
  2. Global Vaccine Action Plan 2011-2020.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Visited March 6th 2016.
  3.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United Nations. Visited March 6th 2016. What are some of the myths- and facts- about vaccination?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Visited March 6th 2016.
  4. Immunization coverag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Visited March 6th 2016.
  5.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Visited March 6th 2016.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Visited March 6th 2016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