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脫髮】中醫師教你如何透過中藥食療及針灸解救脫髮危機
心理健康

【防脫髮】中醫師教你如何透過中藥食療及針灸解救脫髮危機

4 分鐘閱讀

未到中年,已經出現髮線後移、脫髮危機等情況?從中醫來看,除了壓力及生活習慣外,肝腎兩虛及氣血不足也會直接影響頭髮健康。如果每日掉落超過100條頭髮,即屬脫髮問題;信諾Smart Health請來註冊中醫師王卓坤與你一起探討脫髮原因,以及為你推介防脫髮的中藥及相關食療。

「髮為血之餘,髮落,血本竭也。」中醫傳統觀點中,頭髮是身體中的血液所製造,因此脫髮必然與血的狀態有關。當身體的陰血不足,連自身機能都未能滿足,頭髮就變成了奢侈品,稀疏、脫落等等的問題隨之而出現。如果腎精不足,頭髮道就會容易失去光澤,因而出現白髮及脫髮問題,這類型的脫髮一般以補益肝腎作為大方向。

其次都市人常見的脫髮原因則與精神壓力有關,工作生活壓力太大,情緒鬱悶容易導致肝氣鬱結,肝藏血與疏泄的功能失調,部份病症中或會伴隨其他症狀,例如耳鳴、失眠、腰膝酸軟等,這些都有助診斷脫髮的類型。

前人同樣亦有脫髮的煩惱,清朝醫科古籍《醫方集解》載有一藥方,名為七寶美髯丹,髯就是古時鬍鬚的意思,此方除了能美髯,也能美髮。方中的中藥組成分別為何首烏、當歸、菟絲子、枸杞子、牛膝等等。何首烏與枸杞子能補肝腎,益精血,當歸與菟絲子則能行氣活血,適用於肝腎兩虧所致的脫髮問題。處方需要按照身體實際狀態而加減,切忌自行胡亂服用而得反效果。

針灸在治療脫髮是相當重要的角色,當服用中藥補益身體至壯健的時間,可使用梅花針在頭髮稀疏的地方輕輕敲打,帶動氣血至頭皮,刺激頭皮上的毛囊再生。每周針灸一次,大約兩個月左右可見改善。另外在家中亦可以薑片輕擦頭髮兩三分鐘左右,也能達到促進局部循環的效果。

 「梅花針治療刺激頭皮穴位」 - 片段由王卓坤中醫師提供

  1. 瞓覺、瞓覺、瞓覺。熬夜就是透支身體氣血!
  2. 洗頭時盡量以常溫水沖洗,避免用過熱的水
  3. 戒飲咖啡與提神飲品,此類飲品容易透支肝腎
  4. 戒除抓頭或過頻的梳頭習慣,盡量減少使用造型產品

可參考以下的中藥食療,以改善脫髮問題。

首烏熟地生髮湯

  • 材料:烏骨雞1隻、何首烏4錢、熟地4錢、山藥4錢、黨參4錢、枸杞2錢、蜜棗2粒。
  • 做法:把材料淘洗乾淨,再以清水6碗熬煮成湯,合四人飲用。
  • 功效:烏鬚黑髮、填精補髓,適合頭髮早白及頭髮稀少的人士。

Cigna_DIY_CTA_Banner_TC

此文章之內容已由註冊中醫師王卓坤覆核。以上內容僅供參考。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