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水不平衡】頭暈是病徵?了解耳水不平衡原因、症狀及舒緩方法
健康新知

【耳水不平衡】頭暈是病徵?了解耳水不平衡原因、症狀及舒緩方法

5 分鐘閱讀

耳水不平衡的醫學名稱是「梅尼爾氏症」(Meniere’s disease),由耳水過多引致,令患者出現天旋地轉一樣的暈眩以及其他症狀,平衡方面也會出問題。雖然耳水不平衡問題,大部分情況只影響單邊耳朵,但會令患者的生活質素大打折扣,嚴重的耳水不平衡更會令人作嘔或嘔吐,影響日常飲食、行路甚至返工。究竟耳水不平衡的背後元兇是什麼?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何頌偉曾指出,當人體內耳的淋巴分泌過多,或回收太慢,又或者循環不佳,便會令內耳的淋巴液過多,耳壓過高,影響內耳的前庭系統,帶來種種耳水不平衡的症狀。人體內耳的前庭系統有其功用,它主要透過由內耳中耳石的移動及半規道管淋巴的流動,令人產生平衡感。而耳水不平衡的真正原因,醫學界仍未清楚了解,估計有可能是疾病或遺傳影響,所以大部分病人未能找到確切原因。

不少人出現頭暈便以為自己有耳水不平衡的問題,惟臨床上耳水不平衡的病發個案不太常見。若比較不同年齡群組,耳水不平衡相對較多出現於青年至中年人身上,而不是外界認為多發生於老人家身上。另外,要有齊以下四大症狀,才算是患有耳水不平衡:

  1. 頭暈:通常症狀維持約20分鐘至數小時,之後便會消失,整體來說,一般不多於24小時。另外,較嚴重的頭暈可引致作嘔。
  2. 耳鳴
  3. 有耳脹、悶塞感覺
  4. 聽力下降,聽覺初時會時好時壞,之後聽力會越來越差,甚至有可能永久受損

醫學界現時沒有完全根治耳水不平衡的方法,但可通過藥物治療,配合生活貼士,有助改善症狀,減低耳水不平衡對聽力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例如服用止暈藥物、止嘔藥物,或注射止暈針,紓緩症狀。至於經常復發的患者,可利用改善耳壓的藥物及利尿藥等,透過促進耳水循環,或減低內淋巴系統壓力,來減少暈眩病發。個別病人或要透過手術作治療,例如把前庭神經線切斷,或把內耳淋巴液引導,但有機會令餘下聽力變得更差。

坊間有不少關於耳水不平衡食療,在西醫方面,醫生通常會建議少吃高鈉及含咖啡因食物例如咖啡、濃茶及朱古力等,因為有機會令內耳淋巴系統壓力上升,導致淋巴液積聚過多,誘發耳水不平衡。

提醒患者留意下列耳水不平衡舒緩貼士,有助患者適應該病:

  • 減少吃太鹹的食物
  • 少飲濃茶
  • 少飲酒及咖啡,以免引發內耳水腫,有助減少病發
  • 足夠睡眠
  • 適當紓緩壓力,保持心情輕鬆

一旦暈眩可嘗試以下幾招自救:

  1. 感到天旋地轉時,第一時間找個合適的地方坐下,以防跌倒
  2. 避免駕駛
  3. 盡量張開眼睛集中望着一點,如路牌、招牌,可減輕暈眩不適症狀及縮短頭暈的時間
  4. 若在家宜臥床休息,直至暈眩減退
  5. 讓親友得悉病情,若病發時,可提供協助

此外,耳石移位、前庭神經發炎都是另一些可致容易暈眩的原因。耳石移位是指內耳中的耳石,因頭部撞傷或自/然退化等原因鬆脫,由原本的橢圓囊落入半規管內,導致影響平衡力。但患者不會像耳水不平衡人士,會出現聽力下降或耳鳴症狀。耳石移位發作時,通常是因因某些動作或姿勢而引發暈眩,例如抬頭或躺下的時候。至於前庭神經發炎則與感染有關,有可能會伴隨常見的傷風感冒症狀,此類型的暈眩,一般會隨着傷風感冒康復後而消失。大家若有持續頭暈的症狀,應及早求醫,找出箇中原因,盡快對症下藥。

Cigna_DIY_CTA_Banner_TC

頭暈原因眾多,除了耳水不平衡,耳石移位都是常見原因,持續出現頭暈症狀,應及早求醫,找出背後原因,對症下藥。信諾DIY隨意保讓你根據個人需要,靈活設計專屬自己的健康保險,基本門診保障已包括物理治療,你更可從多項保障中自選所需,當中包括牙科保障,涵蓋定期口腔檢查、治療費用以及緊急治療﹐是一份真正度身訂造的自選健康保險。按此開始DIY你的健康保障

資料來源

  1. Meniere's disease
  2. Meniere’s Disease Signs and Symptoms – Vertigo or Vertigo Disease
  3. 耳水不平衡原因?頭暈怎辦?耳鼻喉科醫生拆解耳水不平衡3個症狀、治療和自救方法
  4. 【耳水不平衡】 耳水不平衡4大病徵 持續暈眩兼耳鳴 聽力學家:改變飲食習慣 減少病發機會
  5. 頭暈暈 一定耳水不平衡?
  6. 耳水不平衡|耳鳴天旋地轉6症狀會聽力下降?原來這2類食物作怪!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