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膊痛】在家抗疫養出「富貴包」?教你4招紓緩富貴包!
健康新知

【肩頸膊痛】在家抗疫養出「富貴包」來?教你4招紓緩富貴包的方法

3 分鐘閱讀

在家工作很容易坐姿不正確,加上經常低頭看電話、用電腦、「煲劇」,導致肩頸痛,一直低頭的動作會令頸部的氣血難以流通,長期會令脂肪累積並對頸椎造成壓力。令後頸腫起如一個包,俗稱「富貴包」或「水牛肩」。

「富貴包」會令患者出現肩頸痛及手部麻痺無力等症狀,嚴重然影響日常生活。患有「富貴包」的人士一開始時未必會有痛楚的感覺,但能夠仰頭的幅度會逐漸減少,嚴重時甚至會令頭部難以完全仰高望向天花板。

  • 典型症狀就是「肩頸膊痠痛」
  • 肩膀的位置(上斜方肌)非常緊
  • 後頸胸椎位置隆起,有軟組織凸出
  • 頸後出現一個很明顯、很深的橫線
  • 後頸和手臂麻木

除了生活習慣,隨年紀增長、肥胖、荷爾蒙失調、長期服用類固醇等都有可能形成富貴包。嚴重的富貴包,有機會令椎動脈受到壓迫,影響大腦供血,容易頭暈眼花。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引述文獻,指年長患者將來患有骨折的風險會相應增加70%。

若是「低頭族」姿勢不良、頭部前傾而導致引起的富貴包,可透過運動改善或預防;若是因疾病而導致,則需要找出原因對症下藥,例如以X光檢查骨頭、抽血檢查荷爾蒙水平、磁力共振腦部檢查等。以下為大家介紹四招在家預防富貴包的動作:

  1. 胸肌伸展

    手貼牆或放頭後,身體前傾至腋下內側感覺少許拉扯,維持10至15秒,然後換邊再做,重複10下。

    dowagers-hump-cause-prevention-01
  2. 上斜方肌伸展

    頭向下望右腳,手放頭後至肩膀感覺少許拉扯,維持10至15秒,然後換邊再做,重複10下 。

    dowagers-hump-cause-prevention-02
  3. 深層頸屈肌訓練

    頭向後縮,像做雙下巴動作,保持約5秒放鬆,15下為一組,共3組。

    dowagers-hump-cause-prevention-03
  4. 下斜方肌訓練

    雙手持將橡筋帶兩端,向外拉,感到兩邊肩胛骨向中間夾,維持5秒,重複20次為1組

    dowagers-hump-cause-prevention-04

圖片來源: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

Cigna_DIY_CTA_Banner_TC

信諾DIY隨意保讓你根據個人需要,靈活設計專屬自己的健康保險,基本門診保障已包括物理治療,你更可從多項保障中自選所需,當中包括牙科保障,涵蓋定期口腔檢查、治療費用以及緊急治療﹐是一份真正度身訂造的自選健康保險。按此開始DIY你的健康保障

此文章之內容已由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覆核。以上內容僅供參考。

資料來源:

  1. 【有片】WFH長期低頭致頸生富貴包?
  2. 【肩頸痛】手麻無力抬唔起頭?3招紓緩富貴包後頸1條橫紋要小心!
  3. 【富貴包知多D】富貴包點形成?7個方法輕鬆消滅富貴包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