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男士也不能置身事外!
男士專區

乳癌:男士也不能置身事外!

3 分鐘閱讀

眾所周知,乳癌是女性中最為常見的癌症。然而,很少人知道男士也有患上乳癌的風險。雖然男性乳癌屬罕見(只有不到 1% 的病例1),但男性患者較缺乏預防乳癌意識,導致常常無法及早發現和接受治療,因而致命。

男性患上乳癌的成因

和許多癌症一樣,基因是男性乳癌的重要風險因素。事實上,醫生建議被診斷患有乳癌的男性參加基因檢測,因為如 BRCA1 和 BRCA2等有缺陷的基因, 在高達 50% 的病例中會遺傳給下一代。其他風險因素則包括酗酒和肥胖。2

了解男性乳癌

male-breast-cancer1

當女孩子步入青春期,卵巢會產生更多雌激素,雌激素水平提升會令乳腺管道發育,並在管道末端形成小葉。 雖然這過程通常不會發生在男性身上,但男性亦有乳房組織和乳房管道,而乳癌通常在乳房管道中出現。

無論男女,大部份乳癌患者都是患有侵入性乳腺管癌。這些癌細胞從乳管開始,蔓延至乳房的脂肪組織。男性中亦有柏哲氏病的病例。這類型的乳癌由乳腺管道擴散到乳頭和乳暈,帶來種種症狀,包括瘙癢、滲血、灼熱或出血。

所以,男士們,假如您發現乳房有任何異常,請不要因為自己是男性而疏於防範,並應從速就醫 —— 始終安全第一,小心駛得萬年船!

資料來源

  1. https://www.nationalbreastcancer.org/male-breast-cancer. Viewed on 7 Oct 2018.
  2. https://www.cancer.org/cancer/breast-cancer-in-men/causes-risks-prevention/prevention.html . Viewed on 7 Oct 2018.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