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酷熱天氣
健康新知

對抗酷熱天氣

4 分鐘閱讀

一年一度亞洲體壇盛事——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即將在4月6日至8日於香港大球場舉行。是時候換上你摯愛的欖球隊球衣,迎接這個集速度、刺激和娛樂於一身的球賽。

現場觀看欖球比賽的觀眾是很難不全程灌注於球場上的戰況,因為每一刻都可能有爆炸性賽果。但如果觀眾長時間暴露於猛烈的陽光下,這可能會引起一些麻煩。

當你的身體因為熱力影響而無法調節體溫時,可能會導致曬傷及失眠等常見問題。

細閱下文了解更多防曬和保護措施, 讓你可以安心地盡享戶外陽光。

加強防曬知識

Beat_The_Heat1

趁早將肌膚曬至古銅色的確是挺誘人的,但你真的預備好了嗎?

接受適量的陽光照射對我們是有好處的 ─ 它能夠提升人體無法產生的維生素D水平。但是曝曬則會帶來嚴重的風險。

太陽有兩種不同的紫外線即UVA和UVB,會傷害我們的皮膚。

  • UVA會直接穿透至肌膚真皮層,破壞血管和皮膚的自然彈性,使其更容易有皺紋和老化。1
  • UVB會引起曬傷,破壞皮膚细胞的DNA,使皮膚紅、腫、脫皮,嚴重者還會起水泡。2

選用SPF值越高的防曬產品可以保護你的皮膚免受紫外線的傷害。

防曬產品的使用:

  • 當在陽光底下時,建議你使用至少具SPF15系數的防曬產品。
  • 切記不要吝嗇防曬產品的用量並要定時補擦,尤其是在游泳及流汗後。

配戴太陽帽也是非常重要的, 避免在陽光最猛烈的時段即早上11時至下午3時內曝曬。同時,要謹記多喝水。

曝曬造成的​​傷害可引致嚴重的癌細胞生長。當發現你的的痣或雀斑形狀,顏色甚至質地有任何變化,請尋找醫生協助。

夜間氣溫下降

在炎熱和潮濕的天氣下令人難以入睡,特別是我們不能依賴冷氣機降低體溫。

如果你發現自己由於天氣炎熱,在凌晨時分折騰無法入睡,不妨嘗試以下的簡單技巧。

  • 睡眠時可以開啟風扇 - 它雖然不能冷卻空氣,但可以提供微風舒緩體溫。
  • 在白天時將窗簾關上,盡可能讓保持臥室涼爽。
  • 睡前給自己一個清涼的淋浴,或者於休息時,在前額上蓋上一塊清涼的濕布。

資料來源

1. The known effect of UV.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Visited 17 June 2014.

2. How does UV cause skin cancer? Cancer Research UK. Visited 17 June 2014

3. Resources. The World Skin Cancer Foundation. Visited 17 June 2014.

4. What are sunscreens? Skin Cancer Foundation. Visited 17 June 2014

5. Sleeping when it is blistering hot.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Visited 17 June 2014.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