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放假時增添壓力
育兒技巧

別在放假時增添壓力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放假是遠離日常例行事務的重要一環。但有時為了安排及準備放假或提早放工,反而讓你感到更加緊張。到底如何避免在該放鬆的假日裡增添壓力?

如果你的工作壓力大,治療方法很容易,就是給自己一個假期!但有時候為了準備休息,你可能變得更加緊張。放假的確需要仔細計劃,才可讓自己獲得完全的休息和放鬆。以下有些方法能助你計劃一個無壓的假期!

如果你要外遊

不要等到最後一分鐘才執拾行李。

在放假前你可能要加班,趕在旅行前完成工作,但不要忘記預留時間執行李。當身在外地才發現缺少洗浴用品、藥品、電子產品或衣服,難免令人感到苦惱。

出發前列出清單,以便更有效率及條理地整理所需用品。盡早開始執拾行李,不要在飛行前一晚把物品掉到行李中。

避免爭執

escaping-stress-with-holiday1

如果你和朋友或伴侶一起旅行,應盡量避免爭吵,要明白你和你的同伴不必一起做所有的事情。如果你喜歡海灘曬太陽,而你的伴侶寧願在畫廊度過一天,也可以計劃「自由時間」,這樣便能充分利用你的美好時光,享受假期。

如果你正準備與家人一起旅行,不妨讓每位家庭成員甚至孩子一起參與計劃過程,比如讓每個人選擇不同的活動,讓每個人都有公平的機會作出選擇,並計劃全家人一起活動的時間,確保大家都不會錯過這個珍貴的相聚時刻。

計劃遠離工作

當在旅行時,你也不希望每隔十分鐘就要看手機查閱工作郵件。所以要提前計劃,確保你的上司和同事知道你在放假,及早安排和分配好工作。

在假期當中,請嘗試在指定的時間內查看你的工作郵件。如果你要一整天發送電子郵件,那不是在浪費自己寶貴的年假?不如計畫在早上或晚上預留一點時間來檢查工作的訊息,並堅持嚴格的限制。

留在家中放假

escaping-stress-with-holiday2

你不必坐飛機去外地才可以享受假期,留在家裡也可以讓自己充電和恢復元氣,並重新發現一些因忙碌工作而錯過的生活情趣。這裡有一些建議。

  • 在自己居住的地方扮成遊客,探索一些你平日不會去的景點 - 你可能會有不一樣的體驗。
  • 在大多數人上班的時間,即平日的上午和下午,電影戲票、博物館門票甚至餐飲價格通常都較便宜,何不充分利用它?
  • 學習一個新的食譜,享受由你自己烹調出來的菜式。 自80年代起,意大利的慢煮運動就是對快餐文化的回應,亦關乎到壓力水平和不良健康狀況。理論上,如果你能學習品嚐自己烹廚的食物,那麼,你也學會了享受生活。
  • 保持運動。在忙碌的工作中可能難以抽出時間做運動,所以要充分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平日在室內辦公的時間已經很長,假日不妨出去緩步跑或行山,享受新鮮空氣,別只讓自己長期留在室內的環境。
  • 躺在床上睡覺 - 畢竟這是你的假期!

保持愉快的心情

escaping-stress-with-holiday3

如果你在假期結束後需要立刻重新投入16小時的工作狀態,你可能會令自己疲勞過度。雖然努力工作和進一步發展自己的事業是重要,但你也需要調整急速的生活節奏並懂得享受生活。

即使你不是在放假,這裡有一些事情可以喚起愉悅的心情,讓頭腦放鬆。

  • 寫信給你的親友。在這個數字時代,把字句寫在紙上相比發送短信可能更有意思,你的朋友和家人將會非常感動和欣賞。
  • 選擇步行而不是只會坐車。步行時可沿途欣賞景色,發現鄰里新地方,實踐較慢的生活節奏。
  • 盡量減少依賴科技產品。智能手機和互聯網對於生產力來說是非常好,但它們也會令我們難以獲得一些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遠離電子世界,可令自己精神更佳。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