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機飲食如何有益健康?
養生保健

生機飲食如何有益健康?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除了瑜伽和牛油果多士,生機飲食可算是過去幾年為香港帶來最深遠影響的健康熱潮之一。現在,就讓我們來了解生機飲食能如何改善健康吧。

何謂生機飲食

生機飲食是指未經烹調或加工的食物。不只是水果和沙律菜,還包括生魚(例如檸汁醃魚生、日本刺身和壽司)、生雞蛋和生肉(例如生牛肉片)。

生機飲食為健康帶來的三大益處

the-raw-deal1
  1. 保存食物營養
    加熱可能會令食物中的維他命、蛋白質、酵素和不飽和脂肪流失。因此,生食有時比熟食更有營養,有助於提高整體身體機能,例如令免疫系統更強壯、膚色更健康。
  1. 百利而無一害
    生食的反式脂肪、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含量都很低。此外,亦有科學證據顯示,烹飪過程可能會令食物產生自由基,繼而損害人體細胞1及增加癌症風險2,而生機飲食可將這風險降到最低。
  1. 幫助消化
    生機食物飲食不需太多能量消化,因此可讓你更加精神、活力充沛。另外,生食通常含有較多纖維和酵素,能有效對抗胃酸倒流和便秘等消化毛病。

當然,生的食物,特別是生肉和魚,必須經過謹慎處理,以免引起腸胃炎。但若處理妥當,生機飲食確實能為你的健康創造奇蹟!

資料來源

  1. Link LB & Jacobson JS. Factors affecting adherence to a raw vegan diet. Complement Ther Clin Pract 2008; Vol 14 (1): 53-59.
  2. Halliwell B. Oxidative stress and cancer: Have we moved forward? Biochem J 2007; 401: 1-11.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