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陽光敏感
健康新知

對抗陽光敏感

3 分鐘閱讀

你有聽過陽光敏感嗎?聽起來好像難以置信,但光敏感比我們想像中常見。這是種光毒性的皮膚反應,主要是由紫外光輻射及化學化合物之間的反應所引致。1 如你發現自己有以下任何症狀,應向皮膚科醫生查詢,並開始採用一些簡單的預防方法。

症狀

surviving-sun-allergy1

光敏感不是一般的曬傷。症狀包括:2

  • 「多形性日光疹」(polymorphic light eruption)或「陽光中毒」,表徵為鮮紅腫塊或突出的紅印,並在受日曬的皮膚上迅速擴散
  • 水泡或麻疹
  • 嚴重情況下可出現鱗屑、結痂或出血

風險因素

surviving-sun-allergy2

對於為何某些人較其他人容易對光過敏,醫學研究仍未有定論。可肯定的是,陽光敏感與以下因素有明顯關聯:

  • 種族:白人較容易出現「陽光中毒」。2
  • 食物因素:當紫外光與一些化合物產生反應時,就會出現以上提到的症狀。當中某些化合物可在食物中找到。科學家發現,在曬太陽前接觸青檸、西芹或香芹的話,會大大增加出現光敏感的機會。所以在點上一杯Mojito前,請三思 !
  • 藥物:藥物可能會增加光敏感的機會。普遍例子有經常用以治療暗瘡的四環素。如有任何疑問,請向醫生查詢。2

說到底,陽光敏感不應影響你在夏天進行戶外活動的興致。但與此同時,你應就自己的敏感情況採取相應措施,盡量減低日光對身體的照射。穿著長袖衫褲、塗防曬霜,並盡量只在早上或傍晚進行戶外活動,這樣能減緩陽光敏感的症狀。

資料來源

  1. https://www.webmd.com/skin-problems-and-treatments/features/beware-of-sunburn-boosters#1. Viewed on 13 Aug 2018.
  2. 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sun-allergy/symptoms-causes/syc-20378077. Viewed on 13 Aug 2018.
  3. https://qsun.co/3-common-foods-that-cause-sun-allergy/. Viewed on 13 Aug 2018.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