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HINK: 不可不知的運動迷思與真相
健身知識

RETHINK: 不可不知的運動迷思與真相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坊間一直流傳各種真假難辨的「運動小知識和迷思」,盲目跟從反而會弄巧成拙?以下將為你拆解四大運動迷思,從而提升運動效率

  1. 運動前須進行伸展動作?

    不建議運動前進行靜態伸展,因為這可能削弱你的肌肉能力以及運動效能,反而動態熱身 – 如擺動手臂、使用泡沫滾軸 – 會更為適合。靜態的拉筋動作則可留待運動後才進行;只需維持20至30秒的伸展動作,便能有效放鬆肌肉。

  2. 晨間運動燃肪效果更佳?

    相比晨間運動,持之以恆更為重要。而且空腹進行運動,更有機會影響運動表現。因此,運動前可以吃一隻香蕉,確保身體有足夠能量進行運動。專家亦建議在運動前三至四個小時攝取含高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的低脂餐。

  3. 常做重訓會變成肌肉女?

    女性睪酮水平過低,因此較難練出肌肉。進行負重及阻力訓練並不會輕易練成金剛芭比,反而會適量增加肌肉強度,有助消耗更多卡路里。

  4. 每日運動身體會更健康?

    你可以按照運動強度及恢復能力,每週預留一至兩天休息時間讓肌肉自我修復。當然,你亦可以在肌肉修復期間進行急步行、游泳等強度稍低的運動。

  5. 帶氧運動會妨礙增肌嗎?

    適量的帶氧運動不會消耗肌肉,過量才會影響增肌進度。想防止肌肉流失﹐最好的做法是選擇如踏單車的低強度帶氧運動,保存體力以進行重量訓練。

  6. 瑜珈、普拉提等低強度運動無助減肥

    雖然瑜珈及普拉提所燃燒的卡路里,不及劇烈的有氧運動(如:跑步),但過程相對更輕鬆愉快,不少人 - 尤其是運動新手 – 更樂意持之以恆,長遠而言亦有助減肥。

資料來源:

  1. TIME - 9 Common Myths About Exercise 
  2. SELF - 12 Workout Myths That Aren't True  
  3. Built with science - Does Cardio Burn Muscle? (3 Cardio Mistakes Killing Your Gains) 
  4. Healthline - Best Exercise for Weight Loss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