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利是是的一課:養成孩子理財概念
生活秘訣

利利是是的一課:養成孩子理財概念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小朋友向來格外期待農曆新年,因為可以從長輩中手中收到一封又一封的利是,帶來額外收入。於父母而言,農曆年更是教懂孩子如何養成儲蓄習慣的大好時機,除了增強他們的責任感外,更可以及早灌輸理財概念,讓他們學懂財務獨立的重要性

小朋友會從利是中得到比平日零用錢更『豐厚』的收入,而這筆額外金錢正是讓小朋友開始學習小型『財富管理』的大好機會。在制訂儲蓄計劃前,請與你的孩子們討論他們想如何利用這筆金錢以及他們的儲蓄目標。

1. 怎樣開始儲蓄?

雖然小朋友通常都會將零用錢存入自己的小小錢罌內,但父母亦可趁機會讓他們了解長期儲蓄的好處,以及為什麼要有計劃,避免胡亂花費。 如果小朋友還未有屬於自己的戶口,農曆年後便是開設儲蓄戶口的好時機。

2. 一起制訂每月的儲蓄計劃

小朋友少不免有自己心頭好,例如喜歡的玩具或零食等,父母可以他們喜愛的東西作為儲蓄目標,要求小朋友每月將一定金額儲起,儲夠才花費購買;這也是一個引導兒童理財的好方法。但父母也應無時無刻提醒孩子,最值得儲蓄及投資的一定是自己的健康。


資料來源:

  1. HK01 - 【兒童理財】如何運用利是錢?全靠兩個字達成儲蓄開支平衡!
  2. 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 【家好】善用利是錢建立理財概念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