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兒童偏食的秘訣
兒童食譜

【小朋友偏食】兒童偏食的原因、擊退兒童偏食的方法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不少家長都會為子女偏食問題感到苦惱,更擔心小朋友因不良的飲食習慣差引致營養不良,影響生長發育。兒科醫生建議家長自小與子女一起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從而減少揀飲擇食。營養師就教路多個解決偏食問題的貼士。

衞生署的專家表示,幼童在成長期間會逐漸表現獨立、希望能自己作主,所以傾向較難接受陌生的食物及抗拒吃蔬菜,可能要多次重覆接觸新食物,才願意嘗試進食。另外,平日接觸的食物種類太少、長時間習慣吃特定食物、或本身對食物的質感如粗幼、軟硬度或味道較敏感,便容易抗拒某些質感或氣味強烈的食物。而飲奶太多、零食太多,都會影響幼童嘗試其他食物的胃口,以上種種原因都可令小朋友產生偏食問題。

兒科專科醫生張傑曾指出,幼童偏食十分常見,很多時與照顧者有關,包括過分溺愛,又或者家長陪伴年幼子女的時間較少,照顧的責任交給了外傭或長輩,結果大家都傾向順從小朋友的意願去做,衍生出幼童的偏食習慣和問題。

例如當家長吃飯時也不專心,或有一些揀飲擇食的行為,小朋友可能都會放在眼內,只是沒有說出口,可能與兒童未懂得反駁或無法表達清晰有關。他們會感到父母都會偏食,為何自己不可以一樣偏食。

小朋友有偏食問題,會直接影響發育,包括影響長高及體重增加。嚴重有機會影響血色素和其他電解質的平衡。而普遍有偏食習慣的小朋友都會有一些行為問題,為照顧者帶來一連串煩惱。

衞生署的專家建議,家長為小朋友準備早、午、晚三餐及2至3次茶點並要定時,每餐相距2至3小時,養成有規律的飲食習慣。並在餐前安排10至15分鐘時間,讓小朋友從其他活動中收拾心情,預備進餐。進食時要移開會令兒童分心的物件,例如關掉電視、拿走遊戲機或玩具。齊齊留意下列貼士。

  • 正餐提供多種食物,安排有多過一個菜式選擇,包括一些兒童喜歡或不抗拒的食物,和一些新食物,讓他們吃飽又能嘗試新食物。
  • 一起到市場選購食物,讓兒童在合適的食物範圍內自由選擇。例如「 有菜心、西蘭花和南瓜都好新鮮,你想揀邊樣做晚餐?」
  • 讓兒童參與準備食物的過程,如洗蕃茄和擺放餐具。
  • 炮製顏色鮮艶的菜式和形狀小巧的食物,引起孩子對食物的興趣。
  • 預備健康的調味醬汁來點吃,例如乳酪,自製的蕃茄醬、果蓉,增加對食物的吸引性。
  • 改變煮食的方法,如兒童不吃烚蛋,可嘗試蒸水蛋或煎蛋;如不喜歡烚軟的菜,可嘗試吃剪碎的炒菜。
  • 盡量避免在短時間內重覆以同樣方法煮同一菜式。兒童或會生厭並抗拒某種食物,有時可以吃飯、有時吃麵、意粉,甚至漢堡包,賣相最好有多種顏色。
  • 把新嘗試的食物放在兒童面前,和他一起吃,並鼓勵透過摸、嗅、舔或品嚐作接觸,但不要強迫。

專家又表示,家長平日可多些正面地談及食物,如漂亮的顏色、鮮美的味道。切勿在孩子面前批評食物。當小朋友做得好時要作出稱讚,正面地描述做得好的地方,尤其願意進食抗拒的食物時,可以用卡通貼紙或一些小禮物來獎勵他,但切勿以甜品或零食作獎勵。當小朋友拒吃時,家長不要批評、責罵,這只會弄巧反拙,令兒童更加抗拒,引致更多進食問題。

what-makes-kids-picky-eaters-how-to-solve-it

彩虹雜菜奄列 (1至2人份量)

材料:雞蛋 2 隻、紅色和綠色燈籠椒各半個、洋蔥半個、番茄1個、脫脂奶 2 湯匙、中等大小的蘑菇3至4個 及芥花耔油1茶匙

做法:

  1. 把雞蛋放入碗中,加入脫脂奶,攪拌均勻成蛋漿。洋蔥、蘑菇、番茄切粒備用。
  2. 燒熱易潔鑊,加入1/4茶匙芥花耔油,把洋蔥、蘑菇及番茄放入鑊,炒至6、7成熟。
  3. 加入燈籠椒一同煮至全熟,用碟盛起。
  4. 燒熱易潔鑊,把餘下的油加入鑊中,再加蛋漿,把鑊左右輕搖,令蛋漿平均分
  5. 佈在鑊上,煎成奄列皮直至熟透。
  6. 把剛炒熟的蔬菜放在奄列皮的一邊,用叧一邊的奄列皮包著蔬菜便成及可上碟。

註:上述奄要的蔬菜含有豐富維生素 A、C 及各種礦物質,能增強兒童的抵抗力,促進新陳代謝。雞蛋含有豐富蛋白質及鐡質,有助發育及預防缺鐡性貧血

資料來源

  1. 孩子「偏食」怎麼辦?
  2. 【兒童偏食】嬰幼兒偏食影響體重身高生長 兒科醫生分享5項培養健康飲食習慣貼士
  3. 【兒童健康】 擊退兒童偏食問題 家長3招化身創意主廚 把握兒童黃金發育時期
  4. 健康食譜-彩虹雜菜奄列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