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餅】即睇7款常見月餅的卡路里、糖份與脂肪含量
食物迷思

【中秋月餅】即睇7款常見月餅的卡路里、糖份與脂肪含量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月餅是中秋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今時今日這個「相機食先」的年代,造型及包裝都越來越講究的月餅無可否認地比以往更備受曯目。臨近中秋節,社交媒體更充滿最新推出月餅款式的照片。但是,月餅雖然精緻味美,當中的卡路里及糖份卻相當高,因此我們必須細心挑選及適量食用。信諾Smart Health為你盤點7款常見月餅的熱量、糖份與脂肪含量,並介紹食月餅的小貼士!

相信大家都知道月餅的卡路里高,但其實月餅的致肥原因又豈止卡路里?以傳統蓮蓉月餅為例,便含有約70g糖份及約45g脂肪。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WHO)建議,每人每日糖份攝取量不應超過總熱量的10%,以成人每日攝取2,000卡路里的攝取量計算,每日糖份攝取量應少於50克。換言之,只要進食一個蓮蓉月餅,糖份已經會嚴重超標,而多餘的糖份會貯藏於脂肪細胞之中,再轉化為脂肪!想知道為何吃月餅會致肥,便要了解一下月餅致肥的元兇。

1. 卡路里

傳統月餅含近800卡路里,約佔男性每日建議卡路里攝入量的25%,及接近女性每日建議攝入量的50%。很多人都容易誤會新款的冰皮月餅會是較健怡的選擇,其實不然。研究指出,兩個同是7厘米直徑的冰皮及傳統月餅,其餅皮分別含150及153卡路里,熱量差別不大。其實,餡料才是挑選健康月餅的關鍵因素。

2. 糖和脂肪含量

吸收太多糖份、脂肪或碳水化合物的最常見後果便是體重增加。不幸的是,傳統月餅正正集齊了這三種極容易加粗腰圍的「邪惡三重奏」。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測試了100克雙黃白蓮蓉月餅,發現它含有30克糖和22.3克脂肪,以及等同四碗白飯的熱量。 試想想我們需要在跑步機上運動多久才能把它們燃燒掉?新式月餅主張捨棄蓮蓉,轉用紅、綠豆等豆類。沒錯,膳食纖維是豐富了,但你可以嚐到糖份並沒有顯著減少。

由於月餅中過高的含糖量,醫生建議糖尿病患者完全避免食用。因在沒有事先得到醫生的批准下食用月餅,可能導致血糖水平飆升的致命危機。

3. 膽固醇含量

經典的雙黃,以及不節制地加入飽和脂肪令月餅的膽固醇含量過高。單個月餅便含有高達1,200毫克的膽固醇,是每日建議膽固醇攝入量的4倍。難怪心臟病患者須要在食用前諮詢醫生意見。

月餅口味五花八門,除了傳統的五仁月餅、蓮蓉月餅外,奶皇、冰皮等月餅種類亦深受大眾歡迎。到底各式月餅的材料有何分別?哪一款熱量最高?下表為你逐一剖析!

  熱量 (kcal) 脂肪 (g) 糖份 (g) 材料
蓮蓉月餅 (100g) 約400 約17 約30 蓮蓉、豆沙、麵粉、雞蛋
雙黃白蓮蓉月餅 (100g) 約420 約22 約30 蓮蓉、豆沙、咸蛋黃、麵粉、雞蛋、鹹蛋黃
奶黃月餅 (100g) 約350 約20 約25 雞蛋、鹹蛋黃、糖霜、麵粉、牛油、吉士粉、鹹蛋、煉奶、花奶
貓山王榴槤月餅 (100g) 約260 約8 約25 榴槤、糯米粉、麵粉、糖
冰皮月餅 (100g) 約300 約15 約25 糯米粉、麵粉、糖、餡料(視乎口味而定)
五仁月餅 (100g) 約420 約25 約20 杏仁、花生仁、核桃仁、松子仁、麻仁、糖、麵粉、雞蛋
豆沙月餅 (100g) 約360 約14 約40 雞蛋、糖、麵粉、豆沙

由於蓮蓉及豆沙屬於高糖食材,因此糖份會較其他口味高;而傳統月餅及奶黃月餅當中亦會加入鹹蛋黃作為餡料,故此飽和脂肪含量亦會較高;五仁月餅則由多種堅果製成,而堅果類屬於不飽和脂肪,相對較健康,但其熱量相當高,同樣不宜多吃。

中秋應節活動,不外乎賞月食月餅。但其實月餅餡料不但高脂高糖,熱量也同樣驚人,單單一個雙黄蓮蓉月餅的熱量已經高達850卡路里,堪比3碗白飯,需要跑步2小時才能抵銷!如果想應節吃月餅,但又擔心熱量糖份超標,不妨參考以下幾個健康貼士。

1. 避免空腹進食月餅

由於月餅餡料的糖份及脂肪含量較高,空腹進食容易令升糖指數急劇上升,除了影響血糖之外,亦可能會因肚餓而進食太多月餅,從而攝取過多熱量。因此,建議大家於飯後才與家人朋友共同分享月餅,有助控制食量。

2. 喝茶消滯助消化

月餅本身已經屬於高糖食物,如果進食時再配以果汁、汽水等含糖飲料,糖份絕對會爆標!想健康地享受美味的月餅,不妨配搭綠茶、紅茶、烏龍茶等含有多酚的無糖茶品,降低血糖水平之餘亦能改善消化問題,以及減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3. 攝取纖維增加飽腹感

蔬菜不但低卡,而且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因此有助減緩消化速度,除了可以增加飽腹感之外,亦有助防止血糖飆升的問題。所以,進食月餅前不妨先攝取足夠纖維,如此一來,便能在減少熱量攝取的同時滿足口腹之欲。

4. 控制食用份量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指,食月餅時需時留意總糖量的攝取,以免影響血糖。因此,建議控制食用月餅的份量,每次最多吃1/4個傳統月餅或一個迷你月餅;而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等人士則建議每次最多吃1/8個傳統或半個迷你月餅。

5. 調節月餅食用習慣

如果你不是長期病患,那麼你並不需要在中秋期間完全避免食用月餅。只須按照以下這些小貼士,健康適量地食用便可。

  • 不要一次吃下整個月餅
    若果你很想吃月餅,應該把它分成八份,或是最多分成四分,然後合理地限制自己的整體食量,因為即使切開小份,一天內吃八份月餅仍然是不健康。取而代之,你應該限制自己每星期食用不超過半個月餅。
  • 選擇無糖月餅
    添加益壽糖或甜菊糖等天然代糖的月餅一樣美味,但更健康!

趁著中秋節品嘗應節食品,可說是一件賞心樂事。不過,需知道無論選擇哪款月餅也好,也同樣難以避開熱量陷阱;因此,品嘗月餅時應好好控制食用份量,並配備消滯茶飲,實行「少食多滋味」的原則!

資料來源

  1. 中秋節|健康月餅真係咁低卡路里?1/8個低糖月餅熱量已等同1碗飯
  2. 月餅熱量丨中秋食月餅注意熱量傳統月餅1個=4碗飯
  3. Hong Kong health warning over festive ‘mooncakes’
  4. Nutrient Information Inquiry
  5. NUTRITION INFO: PASTRY MOONCAKE CRUST VS. SNOWSKIN CRUST. WHICH IS HEALTHIER?
  6. Have a healthy Mid-Autumn Festival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