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耗賀年食品的卡路里
增肌減重

如何消耗賀年食品的卡路里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農曆新年是中國傳統中極為重視的節日。在慶祝時,往往少不了蘿蔔糕、年糕及角仔等各式美味小食。在大飽口福之餘,你又會否為假期後長出的多餘脂肪而懊惱?為了一嚐美食,你可謂義無反顧,於盡情享受佳節之餘,信諾Smart Health為大家介紹消耗身體多餘熱量的居家減肥運動,以備不時之需!

女性(年齡介乎18 至50 歲之間,中等活動量):2,300 kcal

男性(年齡介乎於18 至50 歲之間,中等活動量):2,700 kcal

年糕 (煎):約160 kcal/100克

所需運動:30分鐘帶氧健身操

蘿蔔糕 (煎):約130 kcal/100克

所需運動:30分鐘BMX或越野單車

 

芋頭糕 (煎):約160 kcal/100克

所需運動:30分鐘社交舞或的士高舞蹈

馬蹄糕 (煎):約140 kcal/100克

所需運動:30分鐘獨木舟

角仔:約130 kcal/件

所需運動:步行30分鐘(每小時6.4公里)

煎堆:約250 kcal/件

所需運動:30分鐘游泳(背泳)

 

糖冬瓜:約40 kcal/片

所需運動:排隊30分鐘

甜湯圓:約80 kcal/粒

所需運動:一般舉重30分鐘

開心果:約280 kcal/50克

所需運動:30分鐘滑雪機

 

以下再為你提供兩個小貼士,讓你享受美食之餘吸取最少熱量。首先你可由烹調方式著手;蒸、燜燉或水煮,都比煎炒用油更少,更健康。另外,食肉不吃皮也是好方法;例如1安士的雞皮已包含90卡路里,單吃雞肉可減低熱量攝取。

想減走過年大吃大喝所積落的脂肪,不妨考慮在家中進行減肥大計,以回復健美體態!如果能結合帶氧運動及阻力訓練,在家減肥的效果便會更佳,以下為你介紹五種居家減肥運動

1. 波比跳(Burpee)

波比跳同時結合了深蹲、掌上壓以及跳躍三個動作,能夠同時訓練核心肌群及上身肌肉,而且能夠加強身體的協調能力,可謂是帶氧運動中的皇牌動作。

  1. 雙腳分開與肩同寬
  2. 臀部往下推,膝蓋彎曲作出深蹲姿勢
  3. 雙手撐地放於雙腳正方地面
  4. 雙腳後跳,手肘彎曲並作出伏地挺身動作
  5. 雙腳同時前跳起,落地時彎曲膝蓋並往下蹲
  6. 重覆以上步驟10次,建議進行3-4組

2. 深蹲跳(Jumping Squat)

深蹲跳並非只能單練下肢,事實上,深蹲跳除了能訓練下肢動作外,亦能協調腹部與背部的肌肉,屬於一項高強度訓練。

  1. 雙腳與肩同寬
  2. 膝蓋彎曲作出深蹲姿勢
  3. 膝蓋方向不要超過腳尖
  4. 上身保持挺直向前微彎
  5. 用地踩地回復直立,同時向上跳躍
  6. 碰地後再次作出深蹲以作緩衝
  7. 重覆以上步驟10次,建議進行3-4組

3. 側向平板(Side Plank)

側向平板與普通平板支撐相約,但所訓鍊的位置為腹斜肌,而且有助訓練肩膊的穩定性;如果能力許可的話,可以加強進行下轉、上舉等額外動作。

  1. 作出平板支撐動作,然後身體側轉右邊;左手撐地,右手舉起保持平衡
  2. 雙腿上下側疊著,左腳腳側撐地
  3. 維持動作30-60秒
  4. 把身側轉左邊,並重覆以上步驟,每邊進行2組

4. 啞鈴側平舉(Dumbbell Lateral Raise)

啞鈴側平舉能夠有助訓練肩膊肌肉,不但能夠改善姿勢問題,而且能夠突顯上身線條,因此絕對不容忽視當中的好處。如果家中沒有啞鈴的話,亦能以水樽代表使用。

  1. 雙腳與肩同寬,挺胸收腹
  2. 把啞鈴垂於身體兩側,掌心向內,手肘微曲
  3. 以三角肌發力把向啞鈴向兩側舉起,舉至上臂與地面水平
  4. 慢慢把雙手放下至原位,再重以上步驟10次,建議進行3-4組

5. 壺鈴搖擺(Kettlebell Swing)

如果家中備有壺鈴的話,亦可以用以進行有氧運動,以快速拉高心率,達到燃燒燒脂肪之效。然後,進行壺鈴搖擺時記得預留足夠空間,並且雙手握好壺鈴。

  1. 雙腳與肩同寬,作出硬拉姿勢
  2. 把壺鈴放在腳趾前方約30厘米處
  3. 雙手握好壺鈴,慢慢向後推出臀部,腰背保持挺直
  4. 以臀部的力量推動壺鈴向前,同時讓壺鈴搖擺至身體前方
  5. 重覆步驟3及步驟4約15-20次,建議進行3-4組

以上5個家中運動能同時滿足你對帶氧運動及阻力訓練的要求,但其實只要稍加一點紀律,不過分大吃大喝,你便可享受美食而不會感到內疚了!

資料來源

  1. 室內運動|8種減肥爆汗室內運動推介
  2. 啞鈴訓練 上半身篇
  3. Student Health Service of the Department of Health, the HKSAR Government - Newsletter July 2010 Issue No.47
  4. SportsRoad - 【食完要找數】賀年食品卡路里計算表
  5. 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 - Calories burned in 30 minutes for people of three different weights
  6. FatSecret - Calories in Chicken Skin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