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世間,情是何物?
心理健康

問世間,情是何物?

3 分鐘閱讀

從科學角度來看,愛情只不過是腦部的化學反應。為何這樣說?簡單而言,所謂愛,就是催產素和多巴胺的化學反應。雖然這聽上去一點都不浪漫,但科學幾乎可以解釋人類一切的行為和反應,包括戀愛心理 、愛情和幸福。

當你墮入愛河時,大腦會產生大量催產素和多巴胺。這些稱為『快樂激素』的荷爾蒙會使你感覺良好,心情愉悅,這與美國芝加哥洛約拉大學衛生系統專家的發現不謀而合;專家使用 MRI 掃描,發現當你戀愛時,大腦「愉悅中心」的血液流動量就會增加。

當你墜入愛河時,大腦亦會產生血管加壓素。這是一種與連結感和領域感相關的神經化學物質。

當你墜入愛河時,你體內的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會上升,從而讓你感到焦慮和不安。你知道當自己迷戀的人就在附近時,是如何的緊張嗎?原來,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水平上升,正是造成手心冒汗、心跳加速和唇乾舌燥的原因!

falling-in-love-changes-your-body-and-brain-2

愛情亦會降低血清素的水平,使你更迷戀自己的戀愛對象。這解釋了為什麼你無論如何努力,也不能令自己所愛在腦海中消失。在戀愛初期,這情況尤為常見。 

愛亦可減輕痛苦。史丹福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與看你最親密的異性朋友的照片相比,人們在看到自己所愛的人的照片時,可以承受更多痛苦。

以上種種都是你墜入愛河時的身體反應。愛,只不過是一場化學作用!

資料來源:

  1. >Science Focus - What happens in my body when I fall in love?
  2. >Science daily - What falling in love does to your heart and brain
  3. >TIME-Forget Pain Pills, Fall in Love Instead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