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瘧疾】感染瘧疾的成因、症狀、傳播途徑、治療方法及預防疫苗
健康新知

【瘧疾】感染瘧疾的成因、症狀、傳播途徑、治療方法及預防疫苗

6 分鐘閱讀

瘧疾屬於一種經蚊子叮咬而傳播的可致命疾病,多見於非洲、東南亞及南美洲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資料顯示,本港在疫情前平均每年大概接獲20至30宗瘧疾個案,多數由外地輸入。但在2022年7月起,感染個案異常上升,到同年8月中,出現至少163宗瘧疾個案,主要來自非洲,令人擔心瘧疾會在本地出現爆發,變成風土病。究竟患上瘧疾會有什麼症狀?要預防感染瘧疾,需採取哪些防護措施?大眾掌握關於瘧疾的資訊,有助及早防範。

  • 發燒、發冷
  • 頭痛
  • 肌肉疼痛及無力
  • 咳嗽
  • 嘔吐、腹瀉及肚痛

瘧疾可誘發各種併發症,包括貧血、痙攣、血液循環系統衰竭、器官衰竭如腎衰竭。若情況嚴重,可令人昏迷,甚至死亡。

瘧疾由瘧原蟲(屬於寄生蟲的類別)引致,當中包括惡性瘧原蟲、三日瘧原蟲、卵狀瘧原蟲、間日瘧原蟲及諾氏瘧原蟲。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黃天祐曾指出,當中以惡性瘧原蟲最「毒」,由於其潛伏期較短,很多時潛伏1至2星期便發病,所以惡化速度很快,患者一旦延誤求醫,隨時會出現上述提及的嚴重併發症,甚至增加死亡風險。目前非洲大部分瘧疾個案,都是由惡性瘧原蟲引致。

瘧疾是一種經蚊咬傳播的疾病,原來當雌性瘧蚊(即按蚊)叮咬了瘧疾患者,蚊子便會受到感染,並在叮咬另一人時,把瘧疾傳播開去。瘧疾的潛伏期會因應不同的致病瘧原蟲種類而有所不同,通常被受到感染的瘧蚊,叮咬7至30天後,症狀便會出現,但有些潛伏期可長達數月或更長。

該病本身並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除蚊子叮咬外,也可同時經下列途徑,接觸了受瘧疾污染的血液或血液製品而受到感染:

  • 接受輸血
  • 進行器官移植
  • 共用刺針或針筒
  • 婦女懷孕或生產時,將瘧疾傳染了給胎兒或初生嬰兒

瘧疾患者應及早求醫,現有血液測試及藥物治療,可協助確診及治療瘧。醫生會處方抗瘧疾藥物,及提供其他支援性治療,以紓緩相關症狀。患者必須按照醫生的指示,完成整個抗瘧疾藥物的療程,將體內的瘧原蟲徹底根除。

黃天祐醫生曾表示,如瘧疾病情並非重症,臨床上一般會處方口服抗瘧疾藥物,例如青蒿素,已可有效對抗瘧疾。若屬重症個案可能要,針對其併發症作出治療,例如進行血液透析、或入住深切治療部,接受支援性治療等。

在瘧疾流行地區,5歲以下幼童死亡率較高,孕婦也是高危群組,因懷孕會令女性的免疫力受抑制,較易中招。至於當地其他人,因為已反覆感染多次,體內有一定抗體,即使再感染,病情會相對輕微。而遊客來說因為本身沒有抗體,受到感染後,病情多數較為嚴重。

瘧疾是本港必須呈報的傳染病。衞生防護中心由2022年7月1日至8月19日期間,至少接獲163宗外地傳入的瘧疾個案,當中149人由中非幾內亞抵港,另有部分人來自非洲其他地區。有個別患者一度要送入公立醫院的深切治療部搶救,當中1名52歲男子病逝。

有指今次出現大量瘧疾輸入個案,是源於1間有份跟進非洲工程的內地公司,早前曾派遣300至400人前往當地工作。這批工人事後分批經本港返回內地,部分人於指定酒店接受檢疫期間,被發現感染瘧疾,需送院治理。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曾表示,由於主要傳播瘧疾的雌性瘧蚊,在本地較罕有,相信瘧疾在社區擴散的風險相對較低。但隨全球暖化、疫情後恢復航運交通等問題,或有機會輸入這些蚊子的風險,故當局要做好機場、航班及檢疫酒店的防蚊工作。

要預防感染瘧疾,大家在家居、進行戶外活動期間,以及到訪瘧疾流行的地區時,要採取足夠的防蚊措施。

  • 穿著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
  • 於外露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DEET)成份的防蚊產品,並按照產品指示在一段時間後補用
  • 避免使用帶香味的化妝品及護膚品
  • 防止家居有積水,定期為花瓶換水
  • 妥善存放食物及處理垃圾、避免蚊蟲滋生
  • 如須前往瘧疾流行的地區,出發前最少6個星期諮詢醫生的意見,以便採取預防措施及需要時獲取預防瘧疾的藥物,孕婦則不建議前往瘧疾流行的地區
  • 若要到當地郊外旅行,應帶備便攜式蚊帳,並在蚊帳上使用一種名為氯菊酯(Permethrin)的殺蟲劑,但切勿塗在皮膚上

現時有預防瘧疾的疫苗,但世界衞生組織只建議為瘧疾流行地區的兒童接種,並不建議成人接種。疫苗也不適用於前往瘧疾流行地區的旅客,建議旅客使用相關預防藥物、採取防蚊措施,提防受到感染。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健康資訊-瘧疾
  2. 衞生防護中心匯報瘧疾輸入個案最新情況
  3. 感染瘧疾可致命 兒童及孕婦外遊應特別小心
  4. 梁子超:BA.5有機會3至4周內成主流病毒 高峰或較第五波低
  5. 瘧疾|本港掀瘧疾襲港慌 拆解瘧疾5大Q&A 患者可一日內死亡
  6. 瘧疾|7月至今錄163宗輸入個案 149人從幾內亞抵港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