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減壓】工作壓力大怎麼辦?了解如何舒緩工作壓力
紓解壓力

【在工作中減壓】工作壓力大怎麼辦?了解如何舒緩工作壓力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當人遇到壓力時,無論生理、心理上都會作出調節應對,例如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肌肉收縮等。惟長期處於精神壓力、情緒緊張的狀態,沒有足夠時間復原或修復,有機會誘發種種身體和情緒上的毛病。一般人面對工作壓力怎麼辦?想知道自己是否有工作壓力,打工仔不妨先看看,有沒有以下相關症狀和表現。

  • 身體方面:頭痛、血壓上升、胸口翳悶、胃痛、肌肉疼痛、便秘或腹瀉、疲倦、出現皮膚毛病或心臟病
  • 情緒方面:焦慮不安、暴躁、抑鬱或出現無助感
  • 思想方面:不能集中精神、創意力下降、難作出決定、善忘及猶豫不決
  • 行為方面:睡眠失調、增加吸煙或飲酒次數、食量下降或過度進食、作出魯莽行為、責罵別人、逃避工作

平日保持作息定時,培養有規律的運動習慣、飲食均衡,擁有充足睡眠,有助強健體魄,避免積聚壓力。另外,不妨學習及進行一些適合自己的身心鬆弛練習,放鬆身心。坊間有不少帶有情緒健康資訊的網站,如「賽馬會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情緒GPS)、衞生署的「情緒健康小錦囊」、明愛感創中心等等,都有提供放鬆練習的資訊,介紹各種放鬆方法,例如腹式呼吸練習、肌肉放鬆練習、以及放鬆練習。

同時,不要吸煙、避免過量飲咖啡或飲酒。另外,可向值得信賴的人傾訴自己面對的困擾或感染,有需要時可找專業人士如輔導人員、心理學家,出現抑鬱等情緒症狀應盡快求醫。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秀芬曾表示,工時太長、工作量過多、挑戰太大、對別人或自我期望過高、處事太急進,都會令人壓力急升。要提升應付壓力的能力,大家在工作時可以全情投入,但收工後就要把「拉緊的橡筋」放鬆,做一些自己喜歡和樂在其中的事情,例如約朋友交談、與家人相聚等,嘗試在工作與公餘之間取得平衡。面對各種難題、難關,可以先把困難的事情分拆,每天做一點。

此外,宜學習從多角度了解事情,為每個困難,想出3個解決方案。學習欣賞事物和別人好的一面,少批評、多鼓勵,着眼自己「有」的東西,而不是「沒有」的東西,自己也會開心些。

都市人生活、工作繁忙,往往壓力沉重,掌握管理壓力的技巧,有助提升個人抗壓能力。看看以下由綜合職業安全健康局的專家、臨床心理學家提供關於舒緩職場壓力的建議:

  1. 凡事量力而為,不要作出過多承諾,令自己在無法應付時陷入困境,有需要時學習拒絕別人要求。
  2. 如積壓了太多工作,感到難以完成,宜與上司就工作量及職責方面多作出溝通,如反映一些改善工作流程的意見
  3. 每天返工都列出當天要做的事情,然後按工作的重要性、緩急先後,依次完成,妥善分配工作時間
  4. 學習放工後放下工作,為自己設定界線,例如過了某些時間便不再回覆電郵或訊息。避免犧牲用膳、陪伴家人等私人時間,去做工作事情。
  5. 與同事保持溝通,了解需要處理的事項,或許會獲得工作上的額外資源或好建議。
  6. 保持整潔的工作環境,工作有條理可減少出錯及紓緩壓力。

當你感到壓力大時,最好作出5至10分鐘的短暫休息,不妨轉換環境,離開座位,慢慢踱步到飲水機,甚至與同事閒聊休息一下,讓自己抖一抖。

上班一族面對壓力、難題想應付自如,首先要了解自己承受壓力的狀況、個人抗壓能力,Cigna信諾在關心員工的精神健康,為大家提供一系列有關舒緩工作壓力的方法、個人壓力測試及支援員工情緒健康的技巧,當中貼士適合打工仔、以及管理人員參考,有助工作團隊培養壓力管理、互相關心的職場文化。

資料來源

  1.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壓力管理
  2. 職業安全健康局-工作壓力管理
  3. 信健康-壓力管理齊齊做
  4. eGPS情緒導航-放鬆練習
  5.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情緒健康小錦囊鬆弛練習
  6.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明愛感創中心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