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哺母乳的好處】一文了解母乳餵哺的好處、姿勢及時間
生活秘訣

【餵哺母乳的好處】一文了解母乳餵哺的好處、姿勢及時間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餵哺母乳好處多多,包括可以為嬰兒提供他們所需要的抗體及營養,媽媽也可從中獲得很多益處,包括有近年研究指出可以降低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婦女在分娩後,最好盡量餵母乳,對母嬰健康有益。

母乳是嬰兒的天然食糧,當中含有容易消化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及礦物質等營養成份,可幫助嬰兒的腦部、眼睛及腸胃等發育。對嬰兒來說,出生首兩年,因為自我製造抗體的能力較低,容易受到感染,此時服用母乳尤其是初乳,從中可獲得天然抗體、活細胞及酵素等,從而有抗菌、抑菌、殺菌等功效。另可增強免疫力,預防多種疾病,包括腸胃炎肺炎中耳炎尿道炎濕疹哮喘等。

對於媽媽來說,餵哺母乳都有很多好處如下:

  • 餵哺母乳會刺激腦部分泌一種名為催產素的荷爾蒙,能夠幫助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大量出血及貧血
  • 製造母乳時都會消耗卡路里,所以媽媽餵母乳有助減磅,盡快回復產前身形
  • 降低罹患乳癌卵巢癌的風險

針對母乳餵哺好處的研究越來越多,牛津大學近年與中國醫學科學院的聯合研究,分析了接近30萬名中年婦女長達8年,了解他們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與餵哺母乳的關係。結果發現,餵哺母乳的女性,患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分別可降低9%及8%。餵哺時間越長、有關風險降得越低。

而媽媽透過餵母乳與嬰兒緊密接觸,可加強母嬰之間的親密聯繫,讓嬰兒感到溫暖及安全感,也提升母親的滿足感。而兒時親密的母嬰接觸和互動,都有助嬰兒日後的長遠心理及智力發展。此外,餵母乳同時可節省購買奶粉的費用。

衞生署專家表示,初生嬰兒在出生首1個月要頻密餵哺母乳,每日平均約8至12次。由於足月嬰兒出生時,身體已儲備足夠水分和營養,於剛出生後2小時最清醒,期間吃過第1餐初乳後,一般會較為嗜睡,可能只會醒1至2次,所以有時在剛出生後的首24小時,會吃得較少及較疏落,可能只有3至4餐會吸吮得較積極。但從第2日起至滿月,母乳的食量及索食次數都會增加,例如每天需要餵哺8至12次。若仍然只顧睡覺,不願吸吮母乳,最好盡快向母嬰健康院或醫護人員查詢。

媽媽如何知道嬰兒肚餓,可留意下列一些關於嬰兒肚餓時,可能會出現的行為和表現:

  • 張開嘴覓食
  • 把手放在嘴邊
  • 發出吸吮聲音
  • 表現不耐煩

另外,每個嬰兒服用母乳的節奏各有不同,當嬰兒吸吮得好,便會漸漸建立較有規律的飲奶模式,餵母乳的次數便會慢慢減少。母親只要準備隨時餵哺,而嬰兒每天的大、小便次數正常,體重增長理想便屬於正常情況。

至於餵哺母乳的日子需持續多久?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母親以全母乳餵哺嬰兒至6個月,到他們大約6個月的時候,便逐漸引進適當的固體食物,讓幼兒可學習進食不同質感的食物、攝取不同食物中的營養,並持續餵哺母乳至2歲或以上。嬰兒吃固體食物期間,同時吃母乳,也可減低產生食物過敏的機會。

在擠奶或泵奶前,可以先嘗試以下方法引發噴奶反射,有助乳汁分泌。

  • 與嬰兒肌膚接觸。若嬰兒不在身邊,看嬰兒照片或影片也有幫助
  • 喝熱飲
  • 暖敷乳房不多於3分鐘,或以溫水淋浴
  • 用自己的大拇指及食指,輕柔地拉或揉乳頭
  • 輕輕按摩乳房、請家人按摩背部

然後準備開始擠奶程序,包括徹底洗淨雙手、清洗容器,舒適地站或坐着,便可開始用手擠奶或用泵奶器泵奶。其大用手擠奶的正確方法如下:

  1. 把拇指和食指(如C字形)放在乳暈上下方,輕輕擠壓乳房組織,然後把手指放鬆,重複這個動作,直到乳汁流出
  2. 若未能順暢擠出乳汁,可調節擠壓位置,把拇指和食指稍為移向乳頭,重複擠壓動作
  3. 要轉換於不同位置擠壓乳房,擠出不同部位的乳汁
  4. 當奶量減慢時,便擠壓另一邊乳房,輪流擠兩邊乳房5至6次
  5. 如沒有乳汁流出,可輕柔地按摩乳房,然後再試,每次擠奶共需時大約20至30分鐘或直至乳房鬆軟

如使用泵奶器,應先參考產品說明書上的指示操作,包括選擇大小適中的喇叭,以配合乳頭的大小,並從最低力度開始,慢慢調升力度直至乳汁暢順地流出。最後提醒新手媽媽,無論是擠奶或泵奶,都不應該會產生疼痛。若出現疼痛,便要留意方法是否正確,或諮詢相關醫護人員的意見。

資料來源

  1.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為甚麼要選擇餵哺母乳?
  2.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母乳餵哺的好處
  3.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如何擠或泵奶?
  4. 長遠對母親健康有好處 餵哺母乳 減心腦血管病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